總校長的信息

新挑戰,新學習

2020年2月14日

歡迎來到鼠年!

2020伊始,挑戰撲面而來,原因恐怕出乎意料。經歷了2019下半年曠日持久的社會動蕩後,我們原本期待著,能獲得一段社區穩定與相對和平的時期,這一渴望無可厚非。然而,我們發現,在這一方天地裏,我們如今卻正為著更基本的生存問題而掙扎。

老話常說:失去健康,我們一無所有。新型或「新」冠狀病毒(COVID-19)這種顯然起源於湖北省的季節性疾病,為這一說法的真實性作了背書。除了保護自己免受疾病侵害,採取正常防控措施之外,突然之間,我們發現,日常程序完全被打亂:學校關閉,許多企業「在家辦公」,旅行自由受到限制,甚至日常用品的購買,比如面紙和肥皂,竟然成為需要仔細計劃方能完成的任務。許多人所深為關切的,並不一定是由病毒引起的任何對個人健康的直接威脅,而更多是隨著情況變化和世界各國政府為自身社區利益採取新措施而出現每一天的不確定性。我們一直處於不斷適應變化的狀態中。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目前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注意和反思。我們付出了極大的努力,將課程的教授方式從面對面溝通的模式,轉變為通過電子方式的同步(實時、在線交流)和不同步(離線,延遲任務和學習)模式。這兩種模式都提供了有效而強大的學習機會:前者展示了21世紀「隨時」和「隨地」學習的能量;後者使學生有更多時間吸收、思考、消化和反思課程內容和任務要求。

學校關閉帶來的限制,實際上創造了條件,使我們的教師能夠探索如何傳授知識、如何設定學習任務以及如何評估學生學習狀況的新方法。

他們對新工具逐漸精通,通常親自授課的課程,現已轉換為播客或動畫Powerpoint簡報;課堂上的語言互動,被學生與老師之間基於更豐富文本的虛擬互動所取代。師生們正在迅速適應這些新條件。在經歷考驗的時期,我們確實有理由樂觀。各項安排到位,從而確保國際文憑考試等外部強制性評估,能夠以及時且有支援的方式進行。

我們現在正在盤算本學期餘下的時間,探尋各種方法,學校一旦恢復正常運作後將如何以最大程度來提高學習。有些活動將被推遲或取消,儘管困難重重,但通過調整一些日程和時間表,我們將確保達成今年共同的學習指標。

我深深感謝弘立大家庭所有成員的堅忍、理解和奉獻。我們當然都熱切期盼恢復「正常」上學時間,但是盡請放心,在弘立,學習不會停止,而且,學習正在我們各自的家中和網絡上每一天蓬勃開展。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