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計劃「返校」

2020年5月8日

在每個新學年伊始,我們通常都會舉行一系列的「返校」會議,與家長討論來年的計劃和安排。因此,教育局在上週,即本學年最後幾個月,邀請我參加「返校」活動,顯得十分不同尋常。我與許多國際學校和獨立學校的校長,一起應邀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會面,就香港學校在暑假前復課之議題發表意見並提出問題。楊局長本週隨後舉行了一次新聞發布會,並分享了更多有關教育局計劃重開學校的細節。

總體而言,我們就學校和教育局目前面臨的許多挑戰,進行了全面而有建設性的對話。教育界人士都由衷期盼,可以在安全情況下讓我們的學生盡快回校上課。然而,我們也明白到要讓眾多不同體制的學校進行復課,具一定的挑戰,因每個體制都有各自的期望和考量。

據了解,衞生防護中心目前正在評估學校重新開放之後,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將會對公眾,尤其是兒童構成的潛在風險。除了需要為學生提供一個乾淨整潔、井然有序的學習環境外,衞生防護中心和教育局還要考慮許多其他因素,例如個人衞生防護裝備的供應是否充足就是其因素之一。往返學校、體育活動、休息時間的聚集和午餐時間的安排,也是復課的眾多因素之中必須仔細考量的。

有關復課的時間表,教育局建議包括弘立書院在內的私立獨立學校以及國際學校,可從5月20日(星期三)開始分階段復課,相關的安排須獲教育局批准。此復課日期比早前向本地學校所指引的時間提前一週,這是因為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無需參與於5月25日完成的中學文憑考試。高中學生(九至十一年級)將獲准最先復課,接著是初中(六至八年級)和高小學生(四及五年級),弘立書院最年幼的學生,即預備班到三年級最後復課。不過,這些安排仍有待教育局的批准。

在復課期間,學校只可提供半天的上課時間,以避免安排午餐帶來的複雜性,並需確保師生在校園內仍要保持「社交距離」。在復課初期,不鼓勵舉行早會或大型集會。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健康預防措施——配戴口罩和經常洗手——將會繼續實行。所有家長必須每天為每個孩子測量體溫並記錄。

我們希望本學年能夠圓滿結束,並滿懷信心和樂觀的態度,為來年做好準備。

正如我在最近的咖啡早會中提及,我們深明弘立家庭的夏季活動或會受限制。由於世界各地仍在實施檢疫措施,並可能在短時間內關閉邊境,大部分家庭都會考慮在香港度過這個暑假。在教育局允許學校開放的前提下,

我們計劃在即將來臨的暑假,為弘立書院的中小學生提供廣泛、平衡且多樣化的選修課程和活動。

這些項目均屬自選性質,因此不會涵蓋常規課程的核心內容,它們包括語言增潤、學習技能培養和體育鍛鍊活動,詳情在本週的全校通告中刊登,參與將需要透過網上註冊。所有由弘立書院教職員提供的暑期項目,免費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我們感謝弘立社群的理解和支持。我們期待著大家很快「重返校園」!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