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華研究中心總監見面會

2022年12月14日 08:00

「中華研究中心總監見面會」已於12月14日在一丹中國文化中心順利舉行,由新任總監麥文彪博士主講,向現場二十多位家長及教師分享自己早年在加拿大麥基爾大學修讀語言學,其後在北京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的經歷,以及他在國際知名學府及研究所多年來執教及出任訪問學者的體驗,包括京都大學、香港大學、紐約大學、布朗大學及劍橋大學李約瑟研究所等。

麥博士點出了「為何沒有大師的出現」這個命題,讓大家思考當代大學教育與研究的挑戰,並探討多個現象的起源和影響:文理分家、各學科過度專業化;海外中國留學生的語言及人文知識基礎薄弱;功利主義與教育理念之間的衝突等。不少高等教育學府均覺察到,成立跨學科研究及支援架構的急切需要。有見及此,麥博士指出弘立書院即將成立的「中華研究中心」之獨特和重要性——憑藉過去弘立書院帶領高年級學生進行跨學科研究的獨特經驗,並在「八德一智」的中華文化核心價值觀下,未來學校更有條件實踐創意、跨學科的研究。透過雙語、雙文化的教育方針與學習理念,學生及教師能以開放的思想、遠見及智慧,探索中國文化。兼具國際視野之餘,弘立學子將會有更多機會創作、發表及出版前瞻性的學術著作,加強與弘立社群內外的交流。

作為內部檢討的一環,中國文化中心於11月首次進行了一項針對弘立社群的問卷調查,共收到134份回饋,當中九成(共121份)回應來自家長。他們普遍對講座活動特別印象深刻(77%),其次為課程(55%)、比賽(53%)、表演(34%)及出版類(31%)。在眾多活動之中,他們印象最深的活動是硬筆書法大賽(65%)、讀書會及電影會(59%)、嘉賓分享(47%)及出版作品集(38%)等,而且大多數人的滿意度及評價均十分高。

放眼由90年代至今國內經典教育的發展趨勢,麥博士探討經典教育在華文世界的未來發展,包括將中文經典引入常識中,結合互動遊藝活動的創新教學法,提升整體的文化水平。針對弘立書院的需要,麥博士與大家分享了中華研究中心的三大使命:

一.研究:善用弘立的獨特資源,開展與中文語言習得、雙語教學及中國人文學科相關的嶄新研究。

二.項目:為弘立內部主要持份者開展及推行有影響力的中國文化課程,外部拓展本土社區及院校的交流。

三.館藏:設立一個收藏圖書與數位化兼備的中心—中文經典教材的文化資源和儲備,讓弘立社群內外皆可受惠。

展望未來,活動建議包括舉辦更多富趣味性、與教學內容相關的項目;增設一些課後、假日及親子活動,吸引更多社群成員參與。家長亦希望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一些以中國文化基礎知識為題的迷你課程,幫助擁有多樣文化背景的家長了解及欣賞中國文化。

對於各位熱心為中國文化中心及未來的中華研究中心獻策的社群成員,麥博士與團隊均表示感謝,亦希望在不久將來會為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中華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