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

弘立書院中學部學生於「城市創科大挑戰」2021奪冠

2021年10月15日

恭喜本校十一及十二年級學生團隊在香港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獲得中學組冠軍!是項比賽由創新科技署和香港科技園合辦,旨在肯定和表揚一眾未來創新者,開拓創科解決方案,以改善香港人的日常生活。

在李燊怡、俞樹人、姜新昊及黃俊傑的帶領下,15 名志同道合的學生組成了代表弘立書院的團隊。憑著獨特而敏銳的觸角,同學們體貼及關懷到長者這個被忽略的社群,因而發明了這次獲獎的流動應用程式TapSpeech。在比賽大會主題「保持社交聯繫」下,此發明讓語言障礙的長者能夠通過輕觸式指令和情緒提示器與照顧者進行無縫交流。

這個應用程式最初以個人和切實的出發點,希望幫助家裡的長者而設計。在應用程式概念化後,碰巧「城市創科大挑戰」宣佈舉行,團隊便乘勢將這直觀工具提升成為一個團隊項目,重新設計以配合參賽。

在極具挑戰性的時限下,弘立隊伍展示了非凡的協作和獨創性,讓每位成員發揮所長和熱誠,在全港超過 740 個參賽作品中突圍而出。

在 10 月 15 日進行的決賽,弘立學生與24支晉身決賽的隊伍,面向來自政府、產業、學術和研究界別的九名代表所組成的評審團以及超過600名觀眾和嘉賓進行簡報。經過這艱鉅的挑戰,弘立隊伍脫穎而出,勇奪冠軍,贏得40,000 港元的頭獎作為種子基金,有望將 TapSpeech 全面實踐以供公眾使用並應用於安老院舍系統。

除了強大的團隊精神、卓越的遠見和創業精神,我們優秀的獲獎同學更將他們的動力和成功,歸功於在弘立十多年的學習歷程所培養出根深蒂固的使命感和價值觀。他們作為具有平衡的全球視野、出眾的獨立思想家,相信社會上每個成員享有平等和權利,他們坐言起行並渴望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弘立團隊

十二年級:

柯滇、吳澤昇、俞樹人、宋思婕、姜新昊、李燊怡

 

十一年級:

曾勤哲、孫德潤、陸衍奇、鄧天允、梁芊晴、楊卓瑩、黃俊傑、翟思行、徐煒晴

弘立學生團隊領隊在決賽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發冠軍獎項

領隊姜新昊(左)、李燊怡(中)及俞樹人(右)感謝弘立團隊的所有成員,並將獎項獻給整個團隊

開創TapSpeech的弘立團隊

TapSpeech流動應用程式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