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結伴同行:弘立家長教師會

2021年10月29日

任何一個社群的實力,都是由其各個元素在共同事業中所形成的聯繫穩定的品質衡量的。弘立,作為一個學習社群 —— 一群致力在我們獨特的環境中改革和發展高品質學習的志同道合者 —— 需要成員間建立穩健而堅韌的聯繫,以在弘立推廣何為「學習」。教育是既複雜又艱鉅的任務,弘立社群成員間的聯繫經常備受不同形式的考驗。應對新冠疫情只是我們團結力量的「壓力」測試之一。

理想情況下,要想實現卓越的教育,學習本身必須反映組成社群的成員的參與、能量、熱情及共同努力,這些成員包括:學生、老師、其他工作人員,當然還有家長。家長是每個學校的主要持份者,沒有他們的參與和貢獻,學校其他持份者的努力就不可能成功。然而,正如我們每位獨一無二、多才多藝的學生一樣,家長們亦非是單一的群體,表達意見或付諸行動也未必一致。弘立家長在語言、文化和專業方面都是多元的,在這個精英雲集的群體中,他們最明顯的統一特徵,就是都為自己的子女選擇了這所有著獨特教育願景、使命和核心價值觀的學校。

在個人層面上,父母在孩子的教育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參與者角色。他們與孩子、老師合作,並持續不斷與時俱進地激勵、支持、強化、監督、促進和審視學習。每位弘立學生都需要家長的參與,才能取得學習的成功。

家長亦需要同心協力支持自己的孩子、老師和學校,以優化學習條件利於高效學習。家長共同的倡議或能夠讓其他持份者更深入了解我們的學生及其學習情況,透過塑造課堂實踐的建議來提升學習成果,還可為學校領導層提供必要的反饋,引領學校的發展。弘立豐富多彩的學習「生態系統」正是群策群力的產物。

弘立家教會(弘立書院家長教師會)是家長社群的正式「發聲」渠道。一群熱情而勇敢的先驅者,基於對弘立的教育理念和願景的信任,而為子女選讀弘立,並於2004年5月成立了家長教師會。在弘立尚短的歷史中家長教師會擔負起舉足輕重的位份。近二十年來,弘立能夠綻放異彩,全賴那些自願透過家教會服務弘立社群的家長,作出了無私奉獻和承諾。由創會會長甄孟義先生S.C., J.P.(現任基金董事會主席暨弘立書院校監),以至昨天的週年大會上新選出的代表委員會,家教會憑藉一代又一代的家長響應號召,自願投入時間和精力為我們的孩子完善學校。仰賴他們睿智且耐心的倡導,每位弘立學生都獲益良多。2021年,弘立因各個班級代表、年級聯絡人、當選人員及義工的盡心服務而成為更理想的地方。事實上,現時許多家教會代表委員會的歷屆成員正透過基金會、弘立書院及弘立幼稚園,為弘立社群的管理委員會服務。這種促成家教會成立並於多年來引領其發展的服務精神,將會繼續體現於弘立治理的最高層次中。

隨著新一屆家教會代表委員於本週正式就任,我謹此呼籲弘立社群所有成員,向一眾盡心𧗊力、無私付出的家長致以衷心謝意和讚揚;他們自願地投入時間和精力服務我們的孩子及學校,任勞任怨,默默耕耘,不求獎賞或回報。過去、現在或未來,我們都深深感謝每一位家教會義工。這份感激與日俱增,難以言表。雖然這份恩情無以為報,但我希望孩子們能夠從父母的服務精神中得到啟發,在成人世界中留下自身印記並成長為有擔當的成年人,以此回報家長的奉獻。我們都是透過我們的孩子為未來服務。

我祝願家教會代表委員會新屆當選的每一位成員,在麥秀銦女士的領導下,來年一切順利!

 

歷任弘立家教會會長:

2004 – 2009年:甄孟義先生S.C., J.P.

2009 – 2011年:Lisa Gove女士

2011 – 2014年:Donald Knapp先生

2014 – 2017年:鄧敬翰先生

2017 – 2019年:羅愛琪女士

2019 – 2021年:王賢德女士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