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2020至21學年:年終反思與夏季感言

2021年6月4日

酷熱天氣來襲,伴隨著高濕度及連串雷暴警告,令我們所有人強烈地意識到季節的變化,以及2020至21學年已接近尾聲。在準備從日常學習中稍作休息,享受暑假的同時,我們或許可以抽空反思一下即將結束的這一年。

我曾在筆下多次提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病在本學年對我校社群的深遠影響。隨著本港的公共衞生狀況時好時壞,我們在陷於停滯的情況下開始了這一年,並經歷了不同階段的復課與停課。這一年,境況瞬息萬變,政策轉變更迭,有時須在深夜急忙草擬訊息,並且不斷改變教學計劃。無論面對任何困境,我們都學會耐心地共度時艱,靜候轉機來臨,不論遇上任何嚴峻情況都能夠發掘到最好的一面。最近,在萬象更新的春季伊始之際,我們逐步恢復不設午飯時段的全日課堂安排,其後最終在學年的最後數週恢復接近正常的上課時間表。

在經歷了上學年最後數月的初次延長停課,我們的孩子再次發揮出驚人的適應能力 —— 掌握各種線上平台和工具;在線上學習的環境中成長;根據不斷變更的時間表作出調整;適應變動後的評估模式及持續在家中自主學習。他們亦調整了自己的社交互動模式,駕輕就熟地使用社交媒體與朋友保持聯繫。一整年的睡眠和學習規律也時常被打亂。中學生對於近月實行經修訂的「半天」課堂時間表,於下午才返校上學欣然接受。至於小學部的年幼學子,他們每天很早便要回校上課,學會了耐心等候,直至午餐時間到來;他們為課堂之間的休息時段所預備的「零食」,展現出的創意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們盡心盡力的教職員秉持卓越的專業精神,在全年瞬息萬變的境況中工作,修訂、發展、革新及調整教學方式,確保學生能繼續在學習中茁壯成長。最值得一提的是,弘立專業大家庭的每位成員均定期接受新型冠狀病毒病檢測,確保本校為一個真正安全健康的學習「保護所」。他們每個人都以各自的方式實踐追求卓越的承諾,著實令人鼓舞。

至於我們的校董、創辦人以及弘立願景和價值觀的守護者,雖然平日難以一睹其貌,但他們皆把豐富的經驗與敏銳的判斷力集結成智慧,在本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們的校董乃滿懷熱誠的志願者,無私地為本校貢獻了自己的寶貴時間和專業知識,並在本學年期間多次給予慷慨的精神支持和建議。

另外,請別忘記我們了不起的家長社群!縱然內心充滿焦慮與失望,他們仍能表現出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大家在學校大門口碰面時,他們所展現出的溫暖笑容及真摯鼓勵,為我及其他人於有時不快的時刻,帶來了繼續支撐下去的動力。我們的家長並沒有躊躇地靜觀其變,而是堅定不移地在困難時期為孩子們付出最好的。他們總是著眼於未來並懷着這樣的希望:這些艱苦的經歷將透過無法言喻的方式,會正面塑造孩子的品格和價值觀,確保他們裝備好自己,以應對往後多年的挑戰。

當然沒有人會希望遇上「最壞的時光」,但在全球紛亂及不明朗的局勢下,我不會只著眼於希望變得更好的事情,而是更關注那些我們曾經歷過、深受鼓勵與啟發的事情。也許自然的定律本是會高低起跌,時好時壞,不斷循環。我們不應該對這些變化感到驚訝,反而應當慶幸自己能夠無所畏懼、適應和克服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這正是深度的體驗學習。雖然我確信我們有「改善的空間」,但我們在2020至21學年已經取得了相當不俗的成績!

趁著夏季好好休息,盡情玩樂。時刻緊記保持身體健康、補充水分、安全至上。對許多人來說,時間總是過得很快,但對於那些需要出遊並接受隔離的人士而言,時間往往過得特別慢!

我衷心希望明年會更好,並熱切期待在8月新學年開始時迎接大家。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