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2020 願景

2020年12月18日

幾年前,2020年份開始出現在各種策略規劃文件和出版刊物中。這數目字之所以令人特別留意,是因為「20/20」視力的概念被普遍認為代表「完美標準」的視力,此乃起源於荷蘭眼科醫生赫爾曼.斯內倫(Herman Snellen)在1862年推出的首個視力測試。世界各地的傳訊和市場部門當為各公司及機構設定前瞻性的策劃目標時,都欣然借此數字構想出巧妙的宣傳標語,一切皆能在2020年或以前實現。

隨著2020年即將結束,現實的種種均印證了中國著名諺語「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的真諦即使在二十一世紀依然鮮活。我們這一年的「願景」,無論是已過去的,還是當下,都不盡如人意。我們的計劃和抱負都被推遲或否定。以往看似永恆不變的東西,突然變得脆弱。確定性好像經已久違了。當回首這一年,我們甚至不禁會問:「我們怎會預測得這麼錯呢?」

或許過去多年來我們在演繹時是有所迷失,有違於大眾的普遍認知就 20/20視力實非「完美」視力。20/20從字面上看,是用以衡量能否清晰看見距離20英尺遠的東西之標準。它所量度的不是完美度,而是清晰度。

也許我們就此對於未有完美地預計2020年稍感釋懷,但在這一年步入尾聲時,我們現在對一些事情看得更清楚了。

我們認識到,外遊一直以來是一種特權,而非權利。我們測試並改進了以科技為媒介
通訊工具,充分認識到在線上可做到和不能做到的事情。我們了解人際間的接觸和互動,以及友誼、夥伴和合作關係的重要性。我們重新品味生活裏的簡單事物:去公園散步、辦家庭聚餐,或與家人和朋友居家共度夜晚。我們了解到,當教室裏孩子的喧鬧聲消失靜默時,學習仍需在其他地方以其他形式進行是不爭的事實。我們亦體會到,我們的健康和福祉遠比其他一切來得重要。

我不知道2021年尚會如何。我仍抱有經過努力可實現的希望與夢想,但我知道最終結果或非我所能決定的。然而,我會鍥而不捨去嘗試。這就是我們今年學到的另一件事:永不放棄!

在我們準備辭舊迎新之際,我謹向社群的所有成員致以最誠摯的祝福,希望大家有一個平安健康的假期,並在新一年帶著新的目標和希望回到校園!

2021年見!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