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敏而好學 不恥下問

2021年3月12日

我們的社群在過去一年不斷面對著新挑戰,因此我們也要隨時適應變化莫測的情境和調整計劃。對我們所有人來説,這都是一段令人憂心的時期。課堂時間表經過修改和重整,務求令學習達到最高的效益;教學實踐亦作出了重大修訂,以便適應線上課程;而教育科技則以一年前幾乎無法想像的方式經歷了考驗並拓展。弘立學校社群的所有成員均肩負重任,確保孩子們身心健康、精神富足,讓他們持續學習與成長。

在這瞬息萬變的情境下,為了應對眼前的狀況,即使教育創新和發展不得不停下步伐,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不論是任何部門或學科領域,我們仍在反思弘立2020-2021年度的工作,研究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水平。

十年前,一個弘立獨有的課程理念誕生了,「書院」被視為年輕學者的「保護所」,讓他們可以在專業人士的照顧和引導下,追求研習自己熱愛的專門領域。我們透過比較各個偉大的文明社會,更深入地鑽研古典文學和語言,並進行科學探索,由此開展我們的「書院」之旅。「書院」以體驗式學習為本,其範圍及規模已經從最初純粹面向中學生的一系列課後選修課程,發展成可供所有弘立學生——由幼稚園至大學預科項目最後階段——參與的廣泛學術課程,包括創客教育和分子生物學。透過不斷擴展的「書院」課程,學生可追尋自己的熱愛和興趣,選讀一般學校罕有的學科。「書院」亦把弘立的教師和學生與多間世界頂尖的大學聯繫起來,進行合作研究。弘立出版的學術年刊《紫荊花》,刊載了弘立學生在過去一年發表的出色研究論文。透過「書院」,弘立學生更可在每年舉行的盛大學術會議上發表研究論文。

 

弘立的學習增潤正準備展開令人振奮的新篇章:弘立「好學」項目。「好學」源自《論語》中的一句「敏而好學,不恥下問」,體現出強調這些獨特學習體驗的精神,項目亦以此作為標語,表達出對學習的滿腔熱忱及保持謙遜向他人學習的態度,展現真正的學者風範。這項獨特的弘立項目將可培養弘立學生的創意、批判性思維以及終身熱愛學習;與此同時,我們旨在加強所有課程參加者的心靈、身體及社交健康與福祉。

 

「好學」項目開設的首批課程由校內教師自願性擔當導師,反映出他們的熱忱和興趣。課程分為六個領域:應用生活技能、創意藝術、培育健康與抗逆能力、有能力成為地球護育者、歷史、語言及文化探索,以及數理科工。此等領域在主題上與教育的重點問題互有關連。這些人類探究範疇將與弘立的其他課程互補,有助於學生準備應考競爭激烈的國際文憑考試,及畢業後升讀學院或大學。

「好學」項目最初目標是開放予六至九年級的所有學生。部份課程長達一整年,另有部份則持續半年;有些課程將開放予多個年級的學生參加,班內會有不同年齡層的學生。隨著我們攜手踏出第一步,我們亦將探討把課程延伸至其他弘立學生的可行性。

過去一年我們學校在各個層面均面對著挑戰,能夠見證弘立獨一無二的學習項目新成員誕生,著實令人興奮。隨著課程發展轉趨成熟,我相信「好學」項目將會進一步蛻變:有些可能會通過經驗進行重塑,有些或會演變成完全不同的項目,另一些則可能激發出新的構思和方法。對於老師和學生來説,能夠開創新猷為弘立締造新的教育機會,實在令人感到十分雀躍。

從各種意義上,「好學」項目都完美彰顯出我們創辦人的精神:學習!學習!學習!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