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弘立製作的《西遊記》

2021年5月7日

 

 

 

在過去一年,持續停課為我們帶來其中一個更加可聽可視的影響,就是學生的戲劇製作無法演出。我們設施一流的表演場地沉寂多時,成為即將結束的本學年中一個令人甚為失望的因素。雖然預先錄製的音樂或戲劇表演能在某程度上填補這個缺失,但我們始終懷念學生在台上現場演出時振奮人心的感覺。

 

隨著春天的到來,表演的「寒冬」結束,當我們上週在弘立看到一個隱喻重生的表演時,曙光初現。我們十一年級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戲劇班的學生,在Robert Scheer老師的指導下,登上舞台以自己的方式演繹深受喜愛的中國經典巨著《西遊記》。

 

張洪濟影劇院以氣氛奇幻的場景,轉化成充滿視覺魅力、靈活度高的佈局空間。中央的圓形表演空間以傳統中式藝術品作背景,幫助飾演者去演繹這趟旅程的故事。

 

 

 

在整個製作過程中,我們年輕的演員們在探索和詮釋這部古代神話故事表現出色,利用了當代視覺引伸出時下各種議題如社交距離、學生的興趣(Minecraft)甚至是課後輔導等,為表演賦予了新穎與現代感。

 

 

演員和劇組團隊從當代情景喜劇,乃至西方戲劇經典如《綠野仙蹤》的元素中汲取最初的靈感概念。發揮妙想天開的才華,為是次製作注入新生命,同時保留原著故事的架構及眾所周知的角色。

 

透過極具創意的策劃和排練,演員們能夠探索和重新詮釋他們的角色,打造出一個正如莫家浩老師所說的中式「漫威宇宙」。

此製作可說是博採眾長,融合了戲劇家Bertolt Brecht、導演Julie Taymor的藝術表現形式,以及中國戲曲、武術、日本的「舞踏」,以至傳統木偶戲等元素。整體而言,這是一部綜合不同風格及資源的多元文化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還有許多實際的問題需要處理。鑒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我們只能有限度進行半天的面授課堂,要學生抽出額外時間為是次製作進行排練和準備並非易事,因為他們還要顧及其他科目的學習進度。

 

另一項挑戰就是確保在排練和最終演出期間採取適當措施,以保障演員、劇組人員及指導老師的健康和福祉。

 

 

演員的服裝在視覺上令人驚豔,為表演增添了幾分奇幻元素。有部份是被保留下來的傳統服飾風格,另外有些則為是次製作而經過大幅修改。

 

由於十一年級大學預科項目戲劇班的學生人數只有六位,大多數演員需要分飾多角色,其中一位甚至扮演四個角色!因此,他們需要在表演期間快速換裝。

 

正如大家對過往作品的期望一樣,一部出色的作品少不了不易被人留意卻又顯然重要元素——如道具及化妝等,我們同樣以高度專業的態度處理。

他們的努力與演戲天分有目共睹,我們必須向這些才華洋溢、默默耕耘的演員們——陳尚權、周子諾、張子軒、李文心、宋心怡及宋思婕同學致以衷心祝賀。他們傾盡精力,為一個古老的故事注入了活力和激情。有些演員曾經參加過弘立製作,有些則初次登台。

無論如何,所有學生不論新秀或「老手」皆熟記台詞,掌握好每個動作,並克服「線上直播」的焦慮感,從而製作出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優秀作品。作為體驗式學習的完美典範,是次製作的成功將是全體演員多年以後仍會縈繞的集體回憶。我肯定線上的觀眾對此劇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後,我不能忘記感謝我們的老師及支援人員,他們對教學盡心盡力,體現出專業精神與熱情,在艱難時期仍能將「不可能」的任務化為可能,更以如此有聲有色的方式呈現出來!他們還克服了挫折、失望和日常教學工作的壓力,在這次難忘的學習體驗中支持我們年輕的表演者。你們太棒了!

我們現正熱切期盼新學年的到來,在我們朝氣勃勃的社群中發掘無限的潛能,務求現場為觀眾呈獻更多戲劇表演!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