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無常是常態

2022年3月18日

近來,鋪天蓋地的壞消息充斥著日常的媒體。我們在愁雲慘霧中尋找零星的喜訊。被動盪不定的「不滿之冬」困擾的我們,嚮往著快樂的日子,把過去兩年的煩惱猶如莎士比亞所描繪的「曾低壓在我們眉上的雲,都埋進大海深沉的胸襟」(摘錄自《理查德三世》第一幕)。

雖然統計圖表顯示,我們社區的公共衞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有跡象表明,假以時日,那些影響我們健康與福祉的諸多力量會回復平定,我們將迎來自然平衡的回歸,即使不盡相同,也會是接近我們疫情前的生活。當政府部門在這嚴峻的時刻審慎權衡各種抉擇和措施時,我們也必須為展開下一篇章而做準備。

在「後新冠疫情」世界,我們不得不接受許多事情將會變得「常態」,不僅是指一些全球顯而易見的變化因這隱形敵人而引起,如隨處可見的口罩;還有以公共衞生之名而衍生的許多隱約及明顯的變化。當科學界仍在尋求辦法為我們每個人體內建立強而有力的大軍抵禦病毒入侵時,疫苗接種制度在可見的未來仍將與我們同在。隨著我們越來越警惕與陌生人的肢體接觸,社交互動亦有著不同程度的轉變,這意味著信任被削弱。交通及旅遊限制亦視乎世界各地的境況而起伏不定。傳媒報道提醒了我們,根據本港人口流動因素統計,我們可能會發現,社群內有些家庭會因應目前的情況而遷往世界各地。隨著下一階段逐漸變得明朗,我們意識到世界已經發生了長期的改變,這些特有的現象變成了「常態」。

對弘立來說,就像我在上週給學校社群的信中提及的一樣,我們也必須有自己的前瞻性規劃,洞悉和應對抗疫後存在的變化。我們的首要任務必然是繼續為每位學生提供教育並支援各個弘立家庭。即使學校恢復正常面授課堂後,我們也必須認知新冠疫情在日益常態化後可能引致的特定情況——例如直接受感染影響的人士突然被強制隔離;居港的弘立家庭子女可能會因有關當局的「密切接觸者」公告而無法回校上課。

為了因應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狀況,我們計劃了一種混合學習模式,從而確保受隔離令影響的學生可以繼續學習。正如我在最近信中所述,這是特殊情況下的兼容方案,所能達到的成效將受到技術和設施上的限制。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致力作出革新並因時制宜,防患於未然。有見及此,教師們已開始作準備,支持這項我們希望只需短期進行的舉措。我們目前亦正積極籌劃其他可行的方法,為我們的學生及家庭提供支援。

冬去春來,香港在許多有形和無形的變化中迎來新篇章。新冠病毒最初起源於一個動態的自然過程;在歷史上的這一時刻,我們還經歷著其他一些自然過程,譬如人口流動。「無常是常態」的概念乃佛家的中心思想,是一個需要接納而非抗拒的真理。因此,我們必須傾力適應和創新,而不是墨守成規。弘立的願景和使命著重中國語言及文化,同時在國際參與中取得平衡,並以追求卓越為基礎。現在這一切似乎比過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更合時宜。面對著當前的難關,如果變化是無可避免,那麼我們是消極地等待這些「莎士比亞烏雲」消散,還是應該透過適應和前瞻性學習來追尋我們「榮耀的夏日」?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