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學校復課計劃

2020年9月11日

隨著教育局上週宣佈將於九月中旬恢復面授課堂的具體計劃,相信令全港所有學齡兒童的家庭都雀躍不已。我深信教師對於即將回復正常授課,也同樣深感欣喜,儘管課堂的安排與疫情前的狀況會不盡相同。2020年在全球發生的種種事情,無疑會在往後數月、甚至數年為我們的生活模式帶來方方面面的改變。無處不在的口罩,似乎不會立刻消失,而測量體溫和旅遊及健康申報也會成為我們日常生活「新常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在本期的通告中,我想向弘立社群概述本校復課準備計劃的總體意向。弘立書院和弘立幼稚園經已按照教育局的要求,呈交各自的復課計劃;兩項計劃均有不少共通之處,包括復課優先次序的考慮因素。教育局基本上要求學校將班級分成兩組復課,人數相等,並可選擇在第一階段復課的前一週進行一些特別的迎新活動。

本文執筆之際,本校已向教育局正式提交復課計劃,並收到一些初步反饋。因此,在我們正式恢復面授教學之前,下文所提及的安排將有可能作出進一步修訂。

復課計劃的第一部份是特別為新生及升讀新學部的學生而設的校內迎新活動和簡介會;另外亦為預備應考公開試的學生舉辦相關活動。我們有待教育局的批准,允許本校將由9月16日開始,為六、十一及十二年級學生於上午時段在校內舉行迎新及入學簡介會;至於小一預備班學生將會在上午進行線上學習,下午則參加校內迎新活動。幼稚園學生則在9月16日至9月22日,在堅尼地城新校舍分組參與迎新活動。

第一階段正式復課將由9月23日開始,九年級和十年級學生重返校園,連同六年級、十一年級和十二年級學生全日在校上課,七年級和八年級學生則繼續在家進行線上學習。小學部方面,一年級和五年級學生將於上午時段在校上課,其後一至五年級下午時段進行線上學習。隨著部份假期的取消且時間表的更改,小一預備班學生將於每天中午12:20完成當天的課堂,下午時間用作線下閱讀和研習。幼稚園方面,二年級學生將根據入學時的分班參與上午或下午的課程; 一年級學生則進行線上學習。

第二階段復課將於9月29日展開,所有學生均須回校上課。小學部全體學生將在校上課半天,而一至五年級學生仍需於下午進行線上學習。中學部全體學生則繼續全日在校上課。幼稚園一年級學生亦會回校上課。

誠如早前所言,學校將繼續上課直至10月底,我們將迎來延後的學期中假期。

我們再次重申:上述復課計劃仍然有待教育局批准。

以下的要點乃反映我們復課的整體安排,亦曾於今年5月底復課時實行:

  • 回校復課前,每位學生均須填妥及提交詳盡的電子健康聲明表及旅遊紀錄;
  • 所有需要進入學校的家長、學生、監護人及家庭所聘僱員亦須填妥健康聲明表;
  • 所有健康聲明表資料將會保密處理,並保管在安全的地方;
  • 家長謹記每天為自己及子女測量體溫;
  • PowerSchool已為每位學生增添體溫紀錄表,須由家長每天填寫;
  • 學校亦會利用配備警報器的廣域電子掃描儀,為學生和教職員於抵校時或日間測量體溫;
  • 進入校園停車場的車輛上所有乘客也須於正門閘口處接受人工測量體溫;
  • 學校正與冠忠巴士公司聯繫確認有關復課安排的事宜;
  • 學校已要求冠忠巴士公司額外為學生於早上登車時測量體溫;
  •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和教育局的規例及標準,定期為校園進行徹底清潔;
  • 校園內所有教室、辦公室和公共場所均提供充足的搓手液;
  • 所有學生和教職員在校園內必須佩戴口罩;及
  • 學生或教職員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切勿返校,並應立即就醫。

 

幼稚園復課計劃

目的

日期

年級 上午 上午

簡介週

9月16至22日

一年級 按組別進行 按組別進行
二年級 按班別進行 按班別進行
第一階段

9月23至28日

一年級 線上學習 線上學習
二年級 校園上課 校園上課
第二階段

9月29日以後

一年級 校園上課 校園上課
二年級 校園上課 校園上課
學期中假期:10月26至30日

 

小學復課計劃
簡介週

9月16至22日

小一預備班簡介

線上學習

上午8:00–10:10

下午1:00–3:10

一至五年級

全日線上學習

第一階段

9月23至28日

一年級及五年級

上午8:00–下午12:20

線上學習

下午2:10–3:20

小一預備班

上午8:00–下午12:20

二至四年級

全日線上學習

第二階段

9月29日以後

一至五年級

上午8:00–下午12:20

線上學習

下午2:10–3:20

小一預備班

上午8:00–下午12:20

學期中假期:10月26至30日

 

中學復課計劃
簡介週

9月16至22日

十一至十二年級:大學預科項目簡介

六年級:中學項目簡介

上午8:00–下午12:30

線上學習

下午1:55–3:30

七至十年級:中學項目

全日線上學習

第一階段

9月23至28日

六年級、九至十年級:中學項目

十一至十二年級:大學預科項目

全日校園上課

七至八年級

全日線上學習

第二階段

9月29日以後

所有中學年級

全日校園上課

學期中假期:10月26至30日

注意:黃色部份指在校園進行面授課堂。

中學部進行全日復課的計劃,意味著我們需要提供餐飲服務。學校會開放佩珍軒和A 大樓餐廳為中學生提供餐飲,可分兩批容納中學部所有學生,並同時保持適當的距離及分隔,而每批學生用餐完畢後會進行徹底清潔。用餐區在用餐前、後和期間均保持良好通風。索迪斯的經理目前也為復課作出相應安排,包括利用一次性飯盒及餐具;另外只接受「無接觸式」的電子付款方式。學生不得在指定範圍以外的地方進食。學校將不會為小學生提供餐飲服務。學生在校園內進食時應遵循以下原則:

  • 復課後,學生不得叫送外來食物;
  • 學生可帶備小食於課間休息時間享用,但食品應包裝妥當並僅供自己食用;
  • 學生不得與他人分享食物;及
  • 學生餐前飯後均應清潔雙手。

學校的復課計劃成功與否,實在有賴廣大社群的合作與承擔,學校領導層和教師不僅要全力以赴,也必須嚴格遵守教育局制訂的要求,

另外亦應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學校在恢復面授課程期間,會盡量避免在狹小空間舉行大型聚會,並將嚴格管制任何集體活動以及其他全體會議。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部的抵校及放學安排也會謹慎處理。如同我們於今年5月恢復上課時的安排一樣,弘立領導團隊的成員每天將會在現場密切檢視學生上學和放學的情況,確保整個過程暢順無阻;另外亦會監察正門外的街道一帶,防止人群聚集。

我們熱切期待你們健康順利地回到校園。我將在正門閘口恭候大駕!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