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弘立教育創新與演變:元學習

2022年10月14日

在本週的總校長咖啡早會上,我向家長簡介了本校想要深入探求如何學習的期望——元學習,透過體驗與實驗為弘立學生革新、進化及提升教育。我們分享了「書院」和「好學」項目等幾個例子,以強調本校近來如何在應用規劃、教授和反思的創意學習方法。這個期望基於一個重要的假設:我們相信學習本身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尤其是在我們獨特的雙語雙文化環境。

元學習,即「學會學習」,是與元認知這個更廣泛觀念息息相關的專門概念,指的就是個人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元認知被視為最高級別和最精密的思維模式,是二十一世紀主流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鼓勵所有學習者培養認知自己思想的能力,目的是針對有意識的行為及行動,進行事前規劃、進度監控及事後反思。元學習近來經常應用於人工智能驅動的機器系統,描述從高層次了解一個流程的過程,活用從一個環境中習得的技術或方式,並應用到其他環境之中,在運行過程中有效進行調適與類化:「學習」在系統運行時加以改進。這個想法顯然在教育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我們需要不斷學習回顧、反思、重設及重複一個行動:學習者及學習總是運行不息。教育的各個方面均自然進行。每個孩子抵達教室時都與前一天略有不同,每間教室都會微妙地、或是難以察覺地變化。學習就如生命般,一旦開始運轉,就會精密準確地前進:自然流暢。我們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們能否踏出經驗洪流,哪怕只是片刻去觀察,或許能創造出一些管理學習的新方法。」

隨著本學年第一輪學生、家長和教師會議剛剛圓滿結束,我們已嘗試將元學習的理念付諸實踐。我們相信每位弘立學習者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仍在探究如何更深入認識我們的學習者,更多了解他們在弘立每天重新構建和創造的學校文化及環境中如何學習。透過這些會議,我們表明意願要更深入探索每位學生:他們如何取得最佳學習成效,及在哪裏面對著挑戰?我們希望藉此修正、調適並推進每位學生的學習歷程以取得成果,同時亦會觀察、反思及提升各個班級、學科、年級和學部的整體學習。這並不是單一方面或層面的報告過程,應不時讓有關各方交流意見,成為個人化的元學習方式。

不論個人或機構層面,若學習被理解為一成不變或保守的過程,只是尋求維持或複製往年取得的學術成果,那麼我們便沒有考慮到關於學習者或學習本身的學習進程,最終難以展現更佳或嶄新的方式來實現學習成果。它有違以經驗為導向的觀察、分析、反思和創新之自然過程,而這一切幾乎無可避免地隨著時間會帶來演變及成長。行事墨守成規、依葫蘆畫瓢,固然能提供一個安穩可靠的避風港,免於蒙受創新及試驗所帶來的風險。我們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如果它沒壞,就用不修!」也許我們需要把這句老生常談改寫為:「如果可以改進,我們不妨一試?」在弘立,我們將盡量不會「修理」一些行之有效的事情以免徒勞無功,而是盡我們最大的努力、精力和想像力來創造更美好的。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