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揮別2021年

2021年12月10日

2021年臨近尾聲,這是我在聖誕及新年假期前的最後一期通告。反思過去一年,我們或許會提出一些關鍵的問題:今年我們學到了哪些寶貴的東西可以帶到新一年?有甚麼最好成為往事?毫無疑問,每個人的答案都會不同。

不用多說,2021年開始得並不順利。隨著全港學校停課以保障公眾健康,學生於年初開始在線上接受正規教育。教師及家長盡力彌補孩子所缺少的直接人際互動,但在家學習所造成的隔離和社交限制卻是難以克服的。教師努力修訂課程,把重點放在更切合遙距學習的技能上,如獨立研究和寫作。學校教育逐漸迎合常態的新學習模式,更以出乎意料的方式演變。嶄新技術功能被建立並精練至更高水平。掌握線上通訊軟件及相關的措施與守則,在教育界已是大勢所趨。

我們在上半年暫時恢復面授教學時,課堂時間表因應境況轉變而重審、修訂、調整、更改甚至撤除。暑假前最後數週恢復全日在學校上課後,令學生的學習成效躍進。從弘立學生在校外考試中取得之佳績可見,準備充足、專心致志、積極上進的學生總會有出色的表現。

對一些人而言,在夏天深居簡出、無所事事是新奇的體驗,有些卻無懼變化莫測的防疫政策及政治局勢離港遠遊,結果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展開連場奇妙的歷險,並借助各種「第三國」策略避免離境疫情嚴重國家所招致的旅遊禁令和延長檢疫期。那些在港享受「就地度假」的人,則慶幸不再有新學年開始常見的「時差」問題。

在校園內,建築工人於夏季期間不得不應付惡劣天氣及供應鏈的限制,務求完成首階段的「畫廊」項目。本學年頭幾天有些同事和學生遇到出入不便的狀況,正好提醒了我們,目前在香港安排任何類型的項目都會面對進度困難。本文執筆之際,我們距離預期的目標尚遠,但樂觀地看見這些美侖美奐的新設施雛型:小學部的新圖書館及體育館,以及多條經過徹底翻新、貫穿本校中心地帶的通道。

我們以極佳的狀態開始了2021-22學年。全體教職員及學生皆安全回港,自8月中旬以來享受了連續16週的全日面授課堂。令所有人雀躍的是,我們已恢復許多核心的標誌性學習項目:各年級的體驗項目令所有參加者興奮不已;核心體驗項目及「書院」增潤項目均已全面展開;雖然Jam取消了,但所有學生都在本校悉心籌備的服務學習日中樂透半天;我們再一次在學校欣賞到了學生的現場表演。

回顧這一年,我怎能不提這週剛度過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最喜愛的張洪濟影劇院成立十週年紀念。以下是摘錄自我在本週刊載的影劇院十週年演出回顧感想:

 

小小的劇場把我們從印度的叢林帶到了阿拉伯的沙漠,從海洋深處又帶我們登上了天堂,與希臘眾神抗衡;我們在《千紙鶴》的世界中放飛,又驚嘆查理擁有「金獎券」的神奇,以及回味在詩人和老婦人在《玖拾玖》中的相遇。有時,我們的音樂表演聲響徹劇場,而在另一刻,我們則在空蕩蕩的劇場裏與《西遊記》中的師徒一起踏上旅程。這個奇妙的表演劇場經過無數次背景和設施的重組、重塑與重新佈置,讓我們每次的演出都找到新的維度,展現了無限的娛樂創意。張洪濟影劇院現在十歲了,這是弘立書院大家庭的夢想之地,在大家心中毫無疑問地佔據了特殊的位置

 

以這寄語作為全年回顧的總結,似乎是最適合不過。從最廣義的角度來看,本校一直是個「夢想之地」,以希望與抱負為每位弘立學生塑造由童年至踏入成年的旅程。

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弘立社群所有成員在過去一年滿腔熱誠、全情投入於校園生活之中,特別是在困難時期你們持續給予慷慨的支持。

衷心祝願大家有一個輕鬆愉快、養精蓄銳的假期!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

 

 

張洪濟影劇院成立十週年精彩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