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畢業與進階典禮:停止與前進

2022年5月20日

來到5月下旬,我們緊鑼密鼓地為標誌著這一學年結束的各種慶祝活動和典禮做準備。對一些學生來説,這是進階至更高年級或學部的時刻;而對於我們的十二年級學生,畢業典禮是一個象徵中學教育正式的完結。與過去兩年一樣,籌備這些活動愈發困難,因為我們面對著新的社交距離或者停課帶來的不確定性,尤其是當政府在事先沒有通知的情況下就採取這些措施。

我們目前的計劃是基於去年同期獲批准的安排而進行,使一些重要的里程碑活動,如畢業典禮,能夠如常「親臨」進行,儘管學校場地須遵守嚴格的容量限制。我們正安排讓部分家庭成員親臨本校出席傳統的正式典禮,但若政府更改相關政策或指令,這些活動則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出現變動。目前,我們仍然不確定是否可以提供小食或者更精緻的餐飲。

在當前的情況下無論以何種獲准的方式進行這些儀式,反思這些儀式的實質總是十分有意義的。我們將社群成員聚首一堂,作為見證人。我們在一些活動中身著正式的學袍,學者們脫帽相互認可致敬,並頒發證書表彰成就。

我們在反思青少年成長歷程中意義重大的「通過儀式」所用語句時,探討某些詞彙的起源更是發人深省。英文「graduate」(畢業)通常與大學頒授學位有關,其根源可追溯到古印歐語系,但這個字似乎基於動詞「ghredh」,有步行或旅行的意思。以「畢業」 的層面而言,就是指一個人前進了一步或上升一個層次。這個古老單字亦在現代英語中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例如在congress(集會)、digress(離題)、ingress(進入)、regress(倒退)甚至是progress(進步)。畢業的核心意義就是向上求進。另一方面,中文「畢」一字則著重於一個企業、業務或學業的完成與結束。它偏重於完結與終止,而不是移動。

兩種語言皆傳達畢業的重要觀點。我們應著重畢業所具有的雙重意義,即「停止」與「前進」:畢業代表著學生已完成了從幼稚園、小學至中學的15年教育,同時標誌著他們在孩童走向成人的旅程中向前邁進了重要一步。我們都知道,以十二年級作結的學校之旅與其說是「停止」,倒不如說是迎接下一階段的正規或非正規教育前的一個「暫停」,我們亦明白,我們的年輕學子也應該在自身的學校旅程中稍停片刻,反思剛完成的旅程階段,準備迎接8月底下個學年即將開始的新挑戰。

大多數在接下來數週參加學校典禮的同學,將仍然是弘立的學生。另外一小部分的同學,總共60人,將告別本校學生的身份,加入弘立校友的行列。無論學生們在即將舉行的典禮上獲得任何資歷,在儀式終結時,我們都以他們的諸般成就為榮,並祝願他們一切順利,前程似錦。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