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一鏡到底」的人生課堂:表演的力量

2023年3月17日

在公眾面前的正式表演,即使是最有成就和才華的人也會是一次望而卻步的經歷。當表演者或藝術家站在觀眾面前呈獻音樂節目、發表演講或展示視覺藝術作品時,總會帶有某種緊張或焦慮的情緒,因為在扮演一個角色或演譯一項設定任務時,我們會在演出過程中流露出真我。事實上,對許多人來說,害怕公開演講是最常見的恐懼症。

在學校,集會、表演製作、音樂會和展覽都是強效體驗學習的場合。作為主流課程的一部份,我們經常邀請年輕學子站在同學、家長和老師面前發言、演出或表現苦心孤詣的創造力、熱情和學習成果。在同學和家長面前展示自己,是孤獨和顫驚卻饒富教育意義的體驗,它不僅能考驗一個人的執行能力,還可以建立信心和塑造個性。

表演者很早便意識到,演出中有些元素是無法倒回的:在表演過程中說錯了一個字、彈錯了一個音符、藝術品出現瑕疵。他們必須學懂克服錯誤、挫折和失望;學會集中注意力,並通過實戰經驗磨練技能。表演者透過公開表演的嚴峻考驗,可培養以自信面對世界的能力和態度,雖不一定會變得無所畏懼,但絕不會因恐懼而裹足不前。只有經歷過表演的「創造性張力」,表演者才能真正體會如何掌控其力量。

在更高深的層次上,以表演為本的學習還蘊藏著一個重要的真理。在一個由超鏈結、分支邏輯、剪輯、位元和位元組、升級、重製、重新啟動逐漸塑造而成的世界中,我們實際上過著不期而然的「連貫」生活。環繞我們的數碼世界之中,那種天衣無縫、精心編排、毫無瑕疵的生活實屬虛夢一場,這只是由科技精密打造、完美呈現的糖衣外殼。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根本上就無法顛倒宇宙法則的約束,只能依照生命有始至終的單向時序而活。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拍攝機會」——沒有主宰一切的導演喊「停」;只有補拍,沒有「重拍」;也沒有機會倒帶或重置。無論好壞,我們的說話與行為會一直存續,其影響將繼續以各種形式流傳。我們或會對自己的言談舉止感到後悔,或會忘記自己的一言一行,但覆水難收。在現實生活中,每分每秒是按照既定的順序及因果流走。

表演的力量在於它有助我們明白,即使時間定律永恆不變,我們「一鏡到底」的人生仍然充滿喜悅與成長。時間是無情的暴君,也是循循善誘的老師。意識自己的行為及言辭長期存續或會令人不安,卻是不可或缺的。從表演學習犯錯誤,並在安全及互相扶持的環境修正,是完整教育的重要一環。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