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逆境言和

2022年3月4日

弘立社群全體成員都深切關注過去一週本地及海外許多令人擔憂的消息。在幾乎毫無預警下,我們的世界發生了變化。武裝衝突與疫情蔓延的消息充斥著我們每日新聞的頭條。我們所有人都在努力理解身邊所發生事情的嚴重性,並對未來感到越來越焦慮。我們的孩子因為沒有足夠的人生經驗作為參照,對比「今」與「昔」,而越發顯得困惑。

著眼身邊,香港社區目前正面對日益嚴峻的公共衞生挑戰,經歷著近幾個月來幾乎全球每個國家都曾經歷的過程。當我們有信心認為這類事件不太可能在香港發生時,現實殘酷的統計數字卻擊碎了我們的信心。過往的政策、程序和執行都受到了挑戰,並因瞬息萬變的形勢而變得不合時宜。此時此刻,尋找務實的做法也許就是最佳的途徑。我們應從世界各地社群的抗疫經驗中感到些許安慰。他們的2019冠狀病毒病「浪潮」已漲至頂峰並消退,社群的生活開始恢復到正常水平,這使我們備受鼓舞。我們也希望盡快加入他們。

放眼海外,我們可看到和平的脆弱性。不顧是非的野心、抱負和仇恨,以及被人視為現代的「天命昭彰」—— 這些悲劇元素結合起來,令人清晰地看到人類可能會以種種方式無意或故意曲解和誤解,繼而造成毀滅性的後果。我們再一次面對為「和平」而「戰鬥」的悖論。鬥爭不斷升級,把一言一行當作武器;世界岌岌可危,瀕臨難以想像的境況。當不少人另有所想時,和平似乎遙不可及。

在武裝衝突和疫情蔓延時,同時有許多力量在起作用,有自然的,也有人為的。這些「棘手」的多邊複雜問題並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然而我確信,我們可以在自己細小,但相互關聯的個人世界中作出抉擇,在個人層面上實現改變。我們的選擇和行動可能有限,但仍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作出貢獻。

人類的力量往往體現於彼此協作、群策群力以實現可持續的共同目標;其弱點源於分裂、歧視和混亂。我們的生存取決於我們走哪一條路,作甚麼樣選擇。當我們在這個困難時刻嘗試辨清對手的真面目時,或許看到的正是自己?

我很喜歡一位著名將軍在早期人類紛爭年代所說的一席話:「如果你想和解,不要跟你的朋友談,要跟你的敵人談。」與志同道合的人交談,讓我們感到既舒適又熟悉,但這樣無助於我們實現和平。我們應保持明智,用語言而非武器來締造和平。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