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整裝待發

2020年5月22日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網上學習,我們很高興歡迎學生本週回到校。再過幾天,我們也希望迎來低年級的學生回校上課。這一連串的事情看似微小,但卻是世界尋求恢復常態的重要標誌。教室裏再次迴響起積極學習的歡樂喧囂,老師和同事及學生重新有了面對面的聯繫,許多友情,儘管曾經處於休眠狀態或大量被社交媒體過濾了的,現在也恢復過來。這正是對未來重燃希望的時刻。

縱然本學年剩餘的時間有限,這最後幾週總算讓我們有一個圓滿結束的寶貴機會,告別這非比尋常的一年,又或許可以總結一下我們在過去幾個月的努力成果。我們的畢業與晉階典禮很可能會有重大變動或虛擬化 —— 我們仍可互相擁抱,即使是遙遙相對。無論如何,這種種安排都可以傳達出一種同喜共賀的精神,期望可以洋溢整個弘立社群,並為明年帶來新的希望。

當我們回顧即將結束的這一年,它的始與終、起與伏以及許多的高與低,都有別於我們過往的經歷。我們可以躬身自問,在這一年裏有什麼可以令你有所進益。我肯定我們都有一些寧願忘記的事情。然而,按杜威的理念來說,我們還應該問有哪些事情真正重要,哪些影響深遠而恆久,並且會塑造我們未來的生活、思想和行動。最好的體驗學習是,為將來的教育體驗締造更多可能性。

當全球旅遊活動大多處於停擺之際,我們正好借旅程為比喻,讓我們準備一個不確定未來的旅程。我們確實走進一個前所未見的世界。猶如所有旅行一樣,我們需要一個裝備清單:決定帶上甚麼留下甚麼。我們不想背負不必要的包袱,阻礙我們前行。我們要去的地方自有其問題和顧慮,所以我們不必帶著過往的煩惱與擔憂一同前往。與此同時,倘有些東西會為我們帶來未來所需,我們須讓它伴隨左右。

我們面對的重要抉擇是,甚麼將支撐我們前行的道路?常言道,我們要「輕裝上路,疾速前行」。敏捷是關鍵。

若從近期的逆境之中篩選出一些個人經歷,我們可能找到一些必備東西完善我們的裝備清單,那些都是寶貴而真實的。技能、性格、氣質、知識、自信、獨立、韌力和勇氣 —— 若我們細心找尋,相信總會發現。沒有兩份清單是完全相同的,但我確實希望,在2019-20學年,我們都會發現一兩個關於自己、且相當重要的事實,既深入又可能令人意想不到。

距離8月中旬預期抵達登機閘口前,我們還有一點點時間。你是否行裝過重,又可會為2020-21學年作出明智的選擇?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