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在新冠病毒世界中規劃未來

2021年11月12日

距離武漢醫療當局發現首宗新型病毒個案,即我們如今認知的2019冠狀病毒病,至今已經兩年了。在過去的24個月,我們的生活在許多方面都被2019冠狀病毒病影響深遠及打亂。現在,我們已經不假思索地,在家門以外的任何場合都佩戴口罩;這對許多人來說只是一小步,但另一些人卻視為更艱難的歷程,有些人更把口罩當為展現個人品味的時尚物品。我們甚至開始忘記朋友和同事不戴口罩時的模樣 。

然而,「口罩時代」在全球顯露出一些更深層次且改寫人生的現象。尤其是我們的旅行習慣被徹底改變了。近年來,人類無論是為了就業或娛樂,瘋狂且即興地周遊列國,忽然間暫停下來,接著更是幾乎完全被歇止 —— 這不可思議的情景猶如流行科幻小説中反烏托邦的故事題材。我們如今就像身陷「原地」,只能虛擬地在「zoom」世界隨心所欲地漫遊,實在令人灰心沮喪,煩躁不安。現時任何跨越邊境的旅程都事關重大,必須先經過周密部署,在交通上亦面對著班次疏落和費用高昂的限制,還要附加出入境的延長檢疫期和檢測。我們正在重蹈昔日遙遠的歷史,當時瘟疫橫行凍結流動、停止貿易,以及隔離社群。

我們已經學過或温故知新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需要審慎地規劃未來,時刻注意突如其來、無法預測的變化。我們來年的校曆正是一大例子。

在規劃2022-23學年時,我們不得不考慮多種因素,當中有些實在難以協調。一方面,我們需要制定一個符合香港教育局規範私立獨立學校的校曆。公眾假期和教學模式均須遵照政府條例。考慮到所有弘立家庭在過去兩年來感到的孤立,我們強烈意識到必須協助弘立社群成員計劃在假期間與身處世界各地的家人團聚。我們目前還不確定本港對於完全接種疫苗的居民,日後會有何檢疫安排。其他司法管轄區,如中國內地的出入境檢疫安排,亦仍不明朗。

基於這些因素,我們就2022-23學年計劃作出以下微調:

  • 2022-23學年將於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開學,迎接弘立書院學生返校上課 —— 這比我們往常的安排延後了一週(即延長了2022年的暑假);
  • 弘立書院新生迎新日將於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舉行;
  • 10月的學期中假期將縮減至四天的長週末假期,即10月1日(星期六)至4日(星期二);及
  • 所有其他假期的日數則維持不變。

 

鑒於政府經已刊佈2023年初的法定假期,請家長留意2022年底冬季假期(聖誕/新年)與2023年春節假期(農曆新年)之間相距僅9天。

本學年暫無任何變更計劃。2022年6月的暑期延伸課程將如常進行,惟視乎所需教師人數為夏季留港的學生提供課程。

總括而言,2022-23學年建議的主要日期如下:

  • 開學日: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 學期中週末假期:2022年10月1日(星期六)至4日(星期二)
  • 冬季假期(聖誕/新年):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至2023年1月2日(星期一)
  • 春節假期(農曆新年):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至27日(星期五)
  • 春季假期(復活節):2023年4月3日(星期一)至10日(星期一)
  • 校曆最後正式上課日:2023年6月16日(星期五)
  • 暑期延伸課程:2023年6月19日(星期一)至30日(星期五)

 

我相信弘立家庭會把握上述預告的日期,及早制定相應計劃。當然還有邊境關閉、檢疫限制、入境配額甚至停課等重要因素,均超出我們所能決定或掌控的範圍。如有任何影響本校正常運作的變更,我們會適時通知社群全體成員。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