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新常態」中的目標與堅持

2020年9月25日

過去一週,校園裏洋溢著一種能量,它目標明確、生機勃勃。雖然恢復面對面教學是這種能量原因之一,但是我們多樣化教育中一個或許不那麼明顯的元素,就是面對持續逆境仍能穩步前行的決心。

我感到弘立成員越來越有動力,從剛剛步入學校年齡最小的同學,到我們正在為升讀大學、發展事業做最後衝刺的高年級同學,所有同學都默默、堅定心無旁騖地專注於學習之中。我們的教師也在教室內進行線上教學,好讓學生們即使身在家中,也能獲得如同置身校園上課的充實體驗。我們全體上下均蓄勢待發,都在為迎接下一輪的挑戰作好準備。

上週以來,學校已經迎接了少量同學返校,由幼稚園一年級至預備應考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的準考生,紛紛回校參與迎新活動。繼本週開展了第一階段復課後,下週所有年級的同學均回校上課:中學部同學將會全日在校上課,中午也將在校用餐,餐飲服務將被謹慎管理;小學部的同學將通過混合型授課模式接受完整的課程,在該模式下,同學們上午在校面授課堂,下午在家進行線上學習;幼稚園的同學將在位於堅尼地城的新校舍,首次享受全面改建和重新構想的學習環境。這是我們平穩邁向全面復課的第一步,儘管這一步也反映了一些「新常態」情況。

我們仍為剛畢業的同學所取得的佳績而感到無比雀躍,但現在我們必須要把目光投向2021屆以及之後的畢業班上。我們一直與眾多廣受弘立學生嚮往、招生非常嚴格的學院及大學保持密切聯繫,確保弘立學生的成績能夠得到充分的認可。我們在過去數週為同學舉辦了多場個別諮詢,以幫助準畢業生報讀主要以SAT(美國高考學術能力測驗)和AC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作為評核基準的高等教育學府。目前來說,我們仍未獲知國際文憑組織早前公佈將會大幅改動大學預科項目的評核標準,是否會如期實行。同樣地,我們也不清楚今年中學項目證書考試的變動將對於2023屆畢業班究竟有何影響。不論情況如何,我們已經做好準備,隨時根據需要靈活機動地應對。

儘管我們面對著全球範圍內活動的限制,但「書院」的發展卻是令人注目,所進行的學術研究項目涵蓋各個領域,由環境保護、城市規劃和創新能源技術,以至剖析各種細菌的作用及特點,成果豐碩,不少項目都已在世界各地的學術期刊和論壇上發表過相關論文或海報。甚至,弘立學生的一些出版物正在被成人研究員引用。在如此充滿挑戰的時勢下,看到弘立年輕學者開始在國際學術界嶄露頭角,這著實令人欣慰。

對我個人而言,最暖心與安慰、並能在一段時間內引起我共鳴的一幕,是目睹我們小一預備班同學邁著忐忑的小腳步走進這所「大學校」,第一次使用學生證刷卡通過正門閘口,第一次以學生身份進入弘立書院。他們當中有些顯得遲疑,也有些則略帶羞澀,但更多學生卻面露喜悅,笑容燦爛,同學們匯聚一起參與校園的正式迎新活動。相信對於家長和老師來說,這是凱旋「歸校」的時刻!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