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登高遠望 追尋「天下太平」

2022年9月30日

今年,為配合7、8月份稍為延長的暑假,使我們慣常一週的10月中假期有所縮短。儘管如此,我們將在這個「長週末」慶祝兩個重要的公眾假期:10月1日國慶節及10月4日重陽節。我想提及這兩日公眾假期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節和重陽節「登高」,是我本週通告的背景。

慶祝一個國家的成立在任何社群都是地標性盛事。世界各地的國慶節慶典通常會回顧過去,匯聚公民一起慶祝當下,並更新大家對未來的共同目標與決心。它們對全球所有社群的健康和福祉都至關重要,我們本週六的國慶節也一樣。

這一天表達了建立一個國家所需的啟示、犧牲、勇氣和決心。它紀念著將個人、家庭、朋友圈、鄰里、社會實體、商業實體及社群聯繫在一起的共同的基礎和目標,團結就是更大的力量,給民眾長遠的福祉、保障和繁榮昌盛。立國在各種意義上都是人類共同歷史、文化、語言、價值觀、願景、希望和夢想的最終體現。這是群體身份的體現。

當然,不論作為個人、家庭、社群成員以及被賦予權利的公民,我們並非完美。國家也是如此,即使不斷演變,仍未能完善地表達我們對共同的歷史、需要、期望、法律、行動和抉擇、及對未來的希冀。因此,在這個慶祝國家成立及公民身份的日子,正是絕佳機會讓我們反思自己的角色,也許還可以更新我們個人對未來行動的決心。

在香港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我們也必須知道,明天並非所有在港人士都是慶祝國慶的公民。當中有些只是短期或途經香港前往其他目的地的旅客;有些則是目前居港並暫且稱之為「家」的居民;有些是某種形式的永久居民。即便如此,許多人仍可與世界其他國家保持著深厚的個人連繫,包括公民身份。不論公民、居民及訪客,都歡迎大家享受這個時刻,或許從中能夠找到各種途徑,向此刻這個為我們提供護蔭的家園表達尊重和感恩。

 

在反思國家現況以及我們作為公民和居民擁有的權利與自由之同時,或許值得重溫一份立論精闢的歷史文獻,當中闡述了一個和平有序的社會所根植的傳統觀念。《禮記》是一部儒家哲學名著,載有一系列的基礎論述,為如何實現國家穩定繁榮提供了良好的實踐指導綱領。《大學》規劃出一條個人成長的康莊大道,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出發,繼而齊家、治國、最終達到平天下的境界。

 

 

 

 

 

 

 

 

這些思想一直引起各地華人社區的共鳴。它們共同提供一套簡練爾雅的原則,強調教育、品格和家庭對於良好國家管治及追求和平的重要性。在這個週末,當我們作為公民或居民進行慶祝與反思的同時,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透過自己的家園、課室和社區,重申自己追求「平天下」的決心。

同時,重陽節「重九」提醒我們對先人的責任和感激。傳統上,在這一天我們會去登高祭拜祖先。確實慶祝國慶節並同時在重陽節,也最好鼓勵我們永遠登高遠望,更上一層。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