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構建線上舞台——展望新的一年

2020年8月28日

隨著本學年首週線上教學順利完成,我謹在此提醒各位家長,一些「重點活動」和資訊交流即將展開。就在今晚,我們舉辦本學年「返校夜」系列活動的第一場,是特別為預備班至二年級學生的家長而設的。下星期,小學三至五年級的家長以及全體中學家長,都將有機會聆聽他們的班主任及其他相關領導團隊成員的分享。雖然活動以線上形式進行,但初衷依然不變:又一新學年伊始,我們尋求與各方同心協力,攜手實踐家校合作。家長們將有更多機會深入了解孩子此後數週至數個月內的學習和評估計劃。

另一項標誌新學年開始的系列活動 ——「咖啡早會」將於下週展開。首場咖啡早會由總校長在線上主持,一如既往,我會介紹弘立目前的整體情況,聚焦於學校營運方面的「宏觀事項」,包括財務狀況、學術成績分析、員工招聘,以及未來策略規劃與展望。在接下來的數週,中學部及小學部校長也將會分別主持咖啡早會,分享他們學部的詳細教與學的計劃和安排。

每年的上述活動對本校及家長而言均意義重大,就其當下,社交距離的限制措施以及家校線上交流的模式,更彰顯出這些活動的重要性,因可藉此打破2019冠狀病毒病引發的分隔,建立有效的聯繫。為了保持健康,進行隔離固然是有效的防疫措施,但我們的社群福祉也需要依靠人際之間的互助互動,關顧彼此的擔憂,分享各自心中的希望,並需付諸實行。縱使我們的活動「舞台」如今變成在線上進行,但這些活動對家長及師生而言,重要程度卻是絲毫不減。我謹此誠邀各位家長參與到這些重要活動中來,了解我們執行各項重大計劃背後的意義,並發表你寶貴的意見。

綜觀當前學校與社群狀況,有時候難以避免被強大的外在力量所驅使和牽引,不容易明辨和理解眼前發生的種種。當我們翹首以待一切能夠「正常」生活作息,卻發現原本熟悉的世界如今已經變得陌生。許多人對社會的新「常態」心存誤解——就如上週2020年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成績獲大幅調整一樣,切勿視之為理所當然。適逢世界巨變、歷史更迭,身在洪流中的我們該如何自處?對於面對生活、處理繁瑣事務、經營事業及教育子女等事宜,我們的抉擇又是否明智?不論是對於社交距離的取捨,亦或是冒險接納未經驗證的「群體免疫」理論,大家均眾說紛紜,但我們大多數人心底裏都有一個共同願望,就是希望一切能夠回復正常。

在現實的限制下,要平衡心中的不安情緒又談何容易。

即使生活深受影響,惟我們的希望之光從未熄滅,相信社會將早日回復健康繁榮的狀態。

對於生活於2020年的我們,密切關注每天逐漸減少的確診數字是自然不過的事。在往後的數十年,這一切將成為歷史學家、科學家及其他學者深入剖析的議題。誠然,我們發現自己處身於一個可以貼切地用「奇異」二字來形容的時代,正如那些杜撰的有關東方的奇聞異事,卻在今天的英語世界中弄巧成真。在混亂的時局下,即使感到孤單,或身心疲累,我們仍會盡力而為,不斷對自己的耐力與智慧進行考驗。最終我們的表現如何,歷史自有公論。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