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高中派對的社交學習

2023年3月3日

上週五晚上,弘立書院中學部舉辦了四年來首個高年級學生社交活動。是次活動由領袖學生團隊精心籌辦,吸引了眾多高年級學生參加。派對在高錕廣場及B2樓志朗學生中心舉行,當晚令人難忘的原因有很多,首要是讓高年級學生有機會在正式社交環境中進行互動。所有參加者均須穿著正式服裝;對於當晚的行為亦有嚴格要求。參加者也可欣賞到由弘立學生音樂家以精湛技巧和激情表演的精彩現場音樂節目。

我欣然向大家報告,儘管我們的學生近年來缺乏「練習」,但他們還是應對自如。當晚不論男女皆衣著得體,呈現出端莊穩重的品味和風格,著實令人印象深刻。他們的成熟體面正是我們在這個社交場合中所期望的。現場瀰漫著一股「正統」的歡樂氛圍。

在實行強制社交距離措施的數年間,對我們較年長的學生來說,或許一個不太顯著的影響,就是失去了進行正規「社交學習」的機會,而這在培養校外的成人世界中至關重要的技能。成年人的社交場合講求適切理解並遵守合乎社交規範的衣著和舉止。這類學習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時至二十一世紀卻鮮有作為正規課程的一部份。隨著參加越趨多元化的社交活動,青少年一般可從經驗中汲取這方面的知識。經驗有助增長社交方面的成熟度與認知;我們的孩子可通過社交互動體驗,學會如何與他人相處,同時加深對自己的認識。假以時日,我們的孩子將發展出自己的審美觀,從中反映他們的獨特性,以及對所身處社會框架之理解。這是一個迭代過程,儘管歷經百般嘗試與失敗,卻是每個孩子在人生課程中必須經歷的重要一環。

我們希望接下來會有更多社交學習的機會!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