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策略規劃:起點與終點

2022年5月6日

上週末,弘立書院學校管理委員會,即本校的治理成員,開會討論弘立未來五至十年的策略規劃。2023年是弘立建校二十週年校慶,我們的校董正把握時機從教育、制度和哲學的角度,思考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學校管理委員會由教師、家長、廣大社群及本校辦學團體智立教育基金的代表組成,是各個相關組別持份者的一個縮影,致力推動弘立力臻完善。因此,它對於本校未來發展的觀點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它以社群的「聲音」發言。

院校策略規劃是一個廣泛而多樣化的全球行業。有許多學派、方法和實用工具都可以提供認知基礎並指引任何策略規劃的工作。對一些人來説,有時是一個過於複雜和抽象的過程,因此冒著失敗的風險偏離重點,並扭曲組織內的現實情況。本校策略規劃的負責人透過採納一套清晰且理智的程序,便能夠從我們極複雜的廣大社群中,明確辨識哪些才是至關重要的。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箇中關鍵是要專注於策略規劃的主要驅動因素,即實體的願景使命價值觀,以確保計劃切合時宜、相互關聯、放眼未來,並確切反映上述指導宣言。投放時間與精力來檢視和重新確認這些指導宣言,可能是本校治理團體須履行的最重要職責。願景 應説明一個完美未來的模樣:它能夠回答「我們要去哪裏」這個問題;使命 應簡單明瞭地説明我們目前正在做「甚麼」,以實現我們願景中所表達的未來;而價值觀 應告訴我們「如何」合力實現願景。總而言之,這些宣言亦應綜合起來以回答這個「為甚麼」的問題:我們這個實體為甚麼存在。

有些學校純粹因位置所在而為當地社區提供服務。這些院校必須不斷演變,並以反映居住於校網內人士的需要和期望,這需要不時審視及反思,並時而作出調整。地區性原則通常意味著居住在社區內的家庭別無選擇。至於其他學校,如弘立,則以一套指導宣言及核心價值觀為認知的獨特世界觀,指引精心規劃和具體的教育方法。其根本前提是一種選擇:居住在合理交通距離內的家庭,如認為學校的指導原則與自己的教育觀念有共鳴之處,可選擇讓子女在該校接受教育。不論任何時候,父母都可隨時檢視自己的選擇,確認這所學校是否仍然適合自己的子女。

隨著二十年的建校歷史過去,而我們的指導宣言亦持續備受肯定,這些「哪裏」、「甚麼」及「如何」的問題至今已透過不斷增長的成就和經驗清晰地展現出來,反映出弘立的校園生活。我們不斷累積的歷史進一步推動我們未來的方向。當前規劃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步是確保我們下一次發佈的策略計劃是對我們未來五年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觀的深思熟慮、鼓舞人心和相關的解釋,並能和諧、統一地反映我們重要的相關持份者的眾多聲音。畢竟,下一個策略章節將在我們努力實現弘立願景的過程中幫助我們設定目標、塑造大小決定,並指導我們每日的行動 。

在未來幾個月,我希望與社群的持份者進行對話,藉此為未來五年制定一套平衡而聰慧的意向聲明。作為此執行計劃的一部份,我鼓勵大家回顧一下我們當前的策略規劃,喚醒我們對此規劃的起點與終點的共同見解。這是一個重要的過程:一個對自己的歷史或現狀沒有明確認識的人,無法籌謀未來。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