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測試、測試,1-2-3 …

2021年2月26日

牛年伊始,歡迎返校!

春節假期結束後,本週有更多學生重返校園,我們亦熱切盼望未來數週能夠逐步恢復正常課堂活動。與此同時,我們亦需要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

隨著校園內的學生越來越多,我們已經測試了學校的營運系統,確保全體學生有一個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保持社交距離和深度清潔現已成為學校每天的例行公事。當然,復課也意味著學校鄰近一帶的車輛及行人流量增加,在交通上帶來了一定的挑戰,這對於弘立家庭及學校附近的鄰居來說,想必是司空見慣了。希望大家在往返學校的行程當中,保持耐心有禮的態度,並預早留意交通情況,確保我們日後逐步過渡到全面復課時,在各方面均維持暢順及管理得井然有序。

在假期期間,我們從國際文憑組織得悉,2021屆畢業班學生須於今年5月參加正式考試,以決定他們最終的國際文憑成績。這意味著在接下來數週,我們將加強十二年級學生的考試準備工作。然而,當我們回望弘立學生過去在考試中所獲得的佳績時,我有理由相信我們的同學們必定能夠發揮水準應對這些考試——弘立學生過往一直是最出色的考生!

隨著2021屆畢業生進入最後數週的學習生活,我希望所有弘立社群成員一起祝願他們在即將到來的考試中一切順利。

值得一提的是,2021屆畢業班是本校第十屆畢業生。隨著他們離開校園,正好為弘立教師和領導層十年來持續提升和發展校務的努力作一個總結。一眾教師和領導層透過個人及集體方式,進行深入而廣泛的研習,令本校晉身成為一所卓越的國際文憑學校。迄今為止,每屆畢業班均面對獨特的考驗與難得的機會,將來的畢業生也會秉承此傳統!

展望來年,全港市民會面對各種測試和抉擇。雖然社區自願檢測計劃只吸引了少部分市民參與,但我們現在留意到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正在逐步擴展到不同行業,例如餐飲和長者護理行業。全港所有學校的教育工作者均紛紛討論學校會否為全面恢復面授課堂而進行定期檢測;不少家庭也對於檢測與否而猶豫不決。這並不是香港獨有的情況,世界各地的社群亦不得不面對這個難題。現實是,我們將有一段時間與測試共存。

全港性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亦於本週展開,所有香港市民均可透過此計劃免費接種其中一種疫苗。然而,目前的民意調查顯示,社會在這個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只有少數人表示有意參加。我們所有人面對的考驗是,只有當病毒傳播的媒介受限制且完全根除時,才能達到更佳的群體免疫效果,這是我們每個人需要考量的課題。

從長遠來看,我們現在生活於一個受全球疫情影響所改變的世界。各個邊境及地區的出入境自由,目前受到越來越嚴格的檢測及隔離規定所限制。在不久的將來,相信我們很可能會把疫苗接種視為「免檢測」,甚至是「免隔離」旅行的先決條件。只有當旅客能夠證明自己不會對公共健康構成威脅時,全球各國方可放寬為保障自身而設下的國際旅遊限制。這意味著直接的考驗:

我們有權選擇是否接受檢測和接種疫苗,但我們的出行自由甚或自身社區的福祉,將取決於我們的選擇。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

 

備註:本人衷心感謝家長黃自傑醫生。他從醫療期刊中為我們甄選了一些有價值的與新冠病毒相關的醫療信息,供大家閱讀。下面是相關的鏈接。

https://www.eurosurveillance.org/content/10.2807/1560-7917.ES.2020.25.37.2001671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hi/article/PIIS2352-4642(21)00024-9/fulltext
https://theconversation.com/coronavirus-is-the-kent-variant-responsible-for-the-rise-in-cases-among-young-people-in-israel-and-italy-15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