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校長的信息

天涯共此時:我們共同的光影與生活

2021年9月10日

中秋節將在一週後如期而至,許多生活在地球這個部分的人,不禁在此閒暇時光裏放飛思緒,迷失於暢想月球這一變化莫測的天體。

在人類記載的歷史中,月亮一直是許多人心往神馳的對象:科學家、詩人、浪漫主義者,或是我們任何一個在夜色中漫步的人。即使不考慮月球對地球物理環境不可估量的影響,我們仍然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了這個最親睦的天體,我們何以為生。月球由兩顆行星猛烈撞撃而形成,我們已掌握月亮的基本物理作用力如何影響宇宙的組成。它盤旋在天邊,卻又近在眼前,一直以來孕育出不少傳説、神話和信仰。它的近距離激發起人類的勇氣和科技,自1969年7月起展開了登陸月球的短暫篇章。

在更可靠、更精確的時間測量方法發明之前,月亮充當了人類共同的天體光學節拍器,優雅而準確地數算著月份的流逝。無論是曆法、季節、節日和宗教儀式等一切皆源於這一道劃破夜空、漫遊於天際的光芒。對一些人來説,即使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農曆曆法依然與我們息息相關。

人類對月球的體驗大多基於我們最明顯的感知特徵:它的光芒。我們的月球衛星,不像太陽那樣在沒有被雲層遮蔽的情況下(或是被月亮遮擋而出現罕見的日蝕現象時),以堅定、永恆和不變的強度閃耀;月球作為一個反光體,需要借助其他星體的光源發亮。月亮散發的柔和光芒,經過空氣輕輕折射後,就染上了當時天氣的色調。月亮的「陰」與太陽的「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月球似乎也有週期和情緒。它影響潮汐與風向,月明時,月光照亮黑暗,暖入心扉;月暗時,在無盡黑暗之中,引發恐懼,催人嚮往光明。月有陰晴圓缺,若隱若現,有時候又突然會以「千載難逢的藍月」的姿態呈現,在夜空中特別璀璨奪目。

月球對人類有著不可言喻的象徵意義。在《靜夜思》中,詩人在靜謐的夜晚,凝望天空的一輪皓月,不由得想起遠在天涯、同望一輪明月的親人。伴著柔和的月光,我們欣賞如幻似虛的景象,或是夢想著一些在無情日光下不復存在的美好事物。許多浪漫故事都是在羞澀皎潔的月光下燃點萌生的。

我們現時身處這個稱之為「家」的地球一隅,雖然每個人眼前的風光都不一樣,但大家仰望的都是同一輪明月——這樣或許更發人深省。在人類歷史上的這一時刻,冠狀病毒病使我們天各一方、隔離,又或者孤身行進在人生的道路上。在本月21日當晚,讓我們如同數百年前的李白那樣,「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中秋節快樂!

 

查永茂博士

總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