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

里程碑、願景及使命和價值觀

核心價值觀:「八德一智」

根植中華文化,具備全球視野;秉承傳統價值,立足當代社會。基於這樣的願景,弘立書院確立了「八德一智」的核心價值觀。「八德一智」為弘立書院社群提供了堅實的德行基礎,是我們思考、決策及行動的準則。憑藉「八德一智」的核心價值觀,我們期望弘立書院的學生成為積極、有操守的社會成員,能夠迎接未來的種種挑戰。

「 仁 」 Ren

 

「仁」的精神在於「仁慈」和「關懷」。「仁」的特質是富有同情心、寬宏大度及為他人着想。「仁」的對象包括世間萬物以及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仁」字由「人」和「二」組成,本意便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 愛 」 Ai

 

「愛」體現於我們對生命和生活的熱愛。「愛」讓我們在課室內外都能保持對學習的熱忱,孜孜不倦,求知若渴。「愛」同時也教我們關愛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珍視親情友情,並從中獲得幸福快樂。

「 禮 」 Li

 

一位有「禮」的人,是有教養、有禮貌的。「禮」的精神,體現在「君子淑女」們所表現出的教養和儀態。「禮」也代表了懂得尊重他人,也懂得約束自己,凡事三思而後行。

「 義 」Yi

 

「義」,體現在講求原則,堅持公義,以及勇於捍衛自己的信念。我們相信公平公正,相信正義必能得到伸張,相信每個人都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和 」He

 

「和」讓我們學會包容及接納他人,以理解代替對立。我們致力於調解糾紛,留心自己的言辭與行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或衝突。我們致力於促進跨國界及跨文化的相互理解。

「 平 」Ping

 

「平」的意義包含了「平衡」與「平等」。在社群中,我們堅信人生而平等。「平」與「和」兩個概念密切相關,將兩個字放在一起,便是「和平」。

「 忠 」Zhong

 

「忠」所體現的精神是忠於他人,並且忠於自己。我們對身邊的人盡責,同時也忠於自己的理想、夢想和愛好。

「 孝 」Xiao

 

我們對「孝」最基本的認識便是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以及尊重我們自身的歷史和傳統。

「 智 」Zhi

 

「智」,是指我們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出正確的選擇。智慧,來自於個人的知識、經驗、判斷,以及一整套清晰的,能夠幫助我們辨別是非的價值觀。「智」是建立在「八德」之上的最高境界。

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的表述

國際文憑最簡潔的教育價值陳述,即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是十項形容國際文憑環境下理想學習者的特質。國際文憑組織對學習者培養目標作出以下的陳述:

所有國際文憑教育項目的目標都是培養具有國際情懷的人,他們承認人類共有的博愛精神,分擔守護地球的責任,幫助開創一個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闡述了國際文憑世界學校所重視的十種特質。我們相信這些特質,以及與它們相似的其他品質,能夠幫助人們成為當地、國家和全球社區中負責任的成員。

(來源按此

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於 2014 年更新,是一套理想化的原則,而非可衡量的學習基準。學習者培養目標是要實踐的,而非直接評估的。因此,所有國際文憑學校中的學習者,包括教職員及行政人員,均須彰顯學習者培養目標中的各項元素,即積極探究、知識淵博、勤於思考、善於交流、堅持原則、胸襟開闊、懂得關愛、勇於嘗試、全面發展和及時反思。

每項特質均有簡短的介紹。

1. 積極探究

我們培養自己的好奇心逐步掌握探索和研究的技能。我們知道如何獨自或與他人一起開展學習。我們對學習充滿熱情,並終身保持對學習的熱愛。

2. 知識淵博

我們發展並利用對概念的理解, 跨越 一系列學科探索知識。我們對各種具有當地和全球重要性的問題和思想觀點進行探討。

3. 勤於思考

我們運用批判性和創造性思考技能, 對複雜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我們積極主動地做出理由充分、合乎倫理的決定。

4. 善於交流

我們使用一種以上的語言,以多種方式充滿信心和富有創意地進行自我表達。我們有效地開展協作,注意傾聽他人以及其他群體的觀點。

5. 堅持原則

我們處事正直、誠實,有強烈的公平和正義感,尊重世界各地人民的尊嚴和權力。我們對自己的行動及其後果承擔責任。

6. 胸襟開闊

我們以批判的態度欣賞自己的文化和個人的歷史,以及他人的價值觀和傳統。我們尋求和評價一系列廣泛的觀點,並願意通過體驗來豐富自己。

7. 懂得關愛

我們表現出同理心、同情心和尊重。我們盡心投入服務,通過我們的行動使他人的生活和我們周圍的世界發生積極的變化。

8. 勇於嘗試

我們以遠見及決心來應對變化不定的事物,我們能獨立地探索新的思想觀點和新穎的策略,也能與他人密切合作。面對挑戰和變化,我們表現得足智多謀和靈活機敏。

9. 全面發展

我們理解在生活中做到智力、身體和情感均衡發展的重要性,這樣才能使我們自己和他人幸福康樂。我們認識到自己與他人以及我們所處世界的相互依存關係。

10. 及時反思

我們對世界和自己的思想觀點和經驗做出深刻縝密的思考。為了支持我們的學習和個人發展,我們努力瞭解自己的長處和弱點。

1. 積極探究

2. 知識淵博

3. 勤於思考

4. 善於交流

5. 堅持原則

6. 胸襟開闊

7. 懂得關愛

8. 勇於嘗試

9. 全面發展

10. 及時反思

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及「八德一智」

弘立書院是國際文憑世界學校,致力培養國際文憑學習者培養目標之十項特質。國際文憑組織的願景是令國際文憑學生善用這些特質並通過跨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去創造更美好、更平和的世界。但這些特質基本上是個人的特質,形容每位學生應該致力追求達成和體現的特質。

另一方面,弘立書院的核心價值——「八德一智」,則着重群體的建立,並有一套清晰的價值觀及期望。忠、孝、仁、愛、和、平該為公平社會的標誌,其中人人有禮有義,尊智敬賢。這些傳統價值能超越個人的層面,彰顯我們所相信的更美好之世界的景象。

這兩套價值觀,前者重個人而後者重群體,提醒我們必須謹記學生既是個體也是社會的一員,應該教育學生為建設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