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

弘立文學成就豐收的一年

在2021-22學年,弘立學生透過寫作比賽、編寫故事及奇趣軼事,甚至出版自己的書籍,盡展無窮的想像力及文學才華。現在就讓本校學生帶你踏上文學之旅,慶祝他們的創造力及驕人成就!

新晉詩人

恭喜本校的新晉詩人——二年級的中村瑚子同學(Coco)在2022 Hong Kong Young Writers Award寫作比賽(詩歌組一)中獲獎。這項年度盛事去年吸引了約200所學校共1,200多個參賽作品,類別涵蓋小説、非小説、詩歌和封面藝術。比賽旨在提供機會讓學生展示其情感表達的天賦,培養他們優秀的英文寫作和創造能力。

作為「書迷」的Coco在寒假期間醉心一本關於詩歌的書。為了撰寫今年的主題「Tales from the Mogao Grottoes(莫高窟傳奇)」,她開始鑽研中國甘肅省敦煌的古代石窟。「我仔細研究了這些照片,想像自己身在其中,聽其聲音、嗅其氣味、看著斑駁的色彩。就是這樣我開始構思主角。」

Coco認為最具挑戰性的是將自己的文稿轉換成「pantoum」的詩歌格式——即每段四行、隔行同韻組成的詩。她活用生動的敍述,在詩中描繪武則天皇后出訪城鎮的情景,同時交織著對神秘的莫高窟藏經洞的幻想情節。「詩中內容雖說只是幻想,但我不希望它完全是憑空想像,所以我便添加了一個真實人物。」

這是Coco首次參加寫作比賽,因此她對於能夠獲獎深感欣喜,完全是意料之外。她也有一些建議:「每個參加寫作比賽的人都應當明白一個道理——努力工作和付出總有回報。」她希望繼續寫詩和寫故事,凡事盡力做到最好。

Coco的詩歌作品名為《The Day the Empress Inspected the Town》

冬奧精神

2022年北京冬奧打動了許多人的心,八年級的伍泳霖同學(Sara)正是其中之一。Sara深受奧運精神啟發並熱愛中華文化,在《大公報》舉辦的「港生看冬奧」徵文比賽中奪得一等獎。

參賽不單有助Sara鍛煉寫作技巧,亦加深了她對中華文化的認識。正如她在得獎作品中所描述:「開幕式倒數的最後一秒就是『立春』,寓意是我們和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一起迎接春天的到來。」

當得知開幕式將會由中國知名製片人張藝謀執導時,Sara便深信屆時場面必定令人嘆為觀止。雪花象徵著各個參賽代表團,乃整場儀式的核心所在。Sara以《永不凋零的花》為題撰文,以此來借喻雪花。正如今年冬奧雖已落幕,但箇中精神及文化傳承長存。

Sara認為寫作就是表達一個人的真實感受和情緒。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寫作比賽,能夠得獎可謂喜出望外。在與家人一起遊覽北京期間,她被當地充滿歷史和文化氣息的風景及傳統建築深深吸引。她希望在閒暇時繼續寫作,作為抒發自我的方式,並且透過自己筆下的文字弘揚中華文化。

Sara的畫作展示無分國界的團結精神

走進科幻小説世界

作為國際文憑中學項目的一部份,十年級學生持續發展跨學科學習的技能,綜合不同觀點,把各科知識融會貫通,從而創造出嶄新的意義與理解。《Énouement》的出版為科幻小説單元畫上了完美的句號,這本選集收錄了13個創意非凡的故事,旨在傳遞「到了未來看見事情發展的結果,卻無法告訴過去的自己,這種苦樂參半的感覺」。

我們的年輕作家透過筆下探索跨越宇宙的未來,融合了不同範疇的科學和英文表現主義,並巧妙利用文字和插圖表達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這些故事描繪了一系列關於英雄和絕種、納米機械人、重塑火星地形、基因改造病毒、生物武器、大規模破壞等範疇的預言。在這些災難性的預言之中,交織著十年級視覺藝術科學生創作的藝術作品,每件作品的靈感均取材自各個故事,並由完全自由的創作所成。

在反思他們的作品時,學生編輯團隊寫道:「在編輯和出版這本書的過程中,我們能夠形成一支有著共同目標和創作熱情的團隊。」從世界末日到外太空冒險,這些虛構故事遊走於科學假說的邊緣,透過審視當中的挑戰,試圖探索我們共同的人性。

2024屆畢業班在本選集中呈獻了一系列苦樂參半的故事,可於暑假後到中學圖書館借閱

拉丁語入門

弘立提供獨特的機會讓學生在「書院」教師的指導下,學習古希臘語和拉丁語等古典語言。 剛從弘立畢業的十二年級張天豫同學(Tatiana)於七年級透過聯課活動初次接觸拉丁語,不久後便燃起無窮的熱忱。古羅馬傳承的文化令她著迷,於九年級學習古希臘語,及後選讀拉丁語作為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的科目之一。Tatiana不僅是古典文學的愛好者,更著作出版她引以為傲的《Introductory Latin for Kids: A Straightforward Course for Young Beginners》一書。

作為前途無限的年青學者,她清楚意識到許多初學者面臨的挑戰,遂決定編寫此書,幫助他人克服拉丁語學習旅途上的障礙,並解構當中一切迷思。全書共有24章,從基本的羅馬字母和數字開始、到拉丁動詞的基本術語,以至易於理解的語法要點、詞彙表以及練習連答案,相當適合自學者。

她在書中寫道:「我希望跟朋輩分享自己對這個科目的熱忱與愛好,以及當中所包含的一切,盼望有一天他們亦能夠鑒賞羅馬的輝煌全貌。我發現經典作品的最美在於其永恆價值。」她希望同學們閱畢此書後,能建立信心閲讀更進階的拉丁語文本,從而欣賞這種豐富而優美的語言。

張氏一家捐贈此書至「書院」的館藏

小學生眼中的世界

去年,弘立中國文化中心聯同小學中文部舉辦了「世界充滿愛」徵文比賽。結果已於10月公佈,並向得獎學生頒發「佳作獎」及「創作之星獎」以表彰他們的優秀作品。

《清晨的樹林》全書收錄出自小一預備班至五年級學生手筆的148篇詩歌、文章及畫作。我們可從中感受到學生成長的旅程,反映他們的不懈追求和陽光向上的內心。高小剛博士在書中描述自己腦海中浮現的清晨樹林景象,他看到「無數勤勉的弘立學生,被清晨的樹林吸引,在裏面睜大眼睛,探求著自然的神奇」。

「仁」、「愛」精神在書中字裏行間表露無遺。其中一位學生在詩中寫道「愛是天地、大自然、萬物之間的聯繫」。另外在《清晨的樹林》一詩中,我們的年輕詩人向我們細說著,太陽、小花、小草、蝴蝶、大樹、葉子、小鳥及青蛙如何向對方傳達愛的信息,令「整個樹林生機勃勃,充滿了溫馨的愛」。讀者可從他們的文筆之中,領略到「愛」往往能夠在最微小的行為中體現出來——「愛是……雖然也很想坐下,但還是把巴士座位讓給不認識的老婆婆」。

不妨到一丹中國文化中心取閱本書,搭乘學生探秘之旅,發掘大自然給你的啟示!

土褐色的紋理封面讓人聯想起樹皮,誠邀讀者走進樹林

浮雲之上

翻開《雲上的課堂》,每一頁都記載著中學生在線上學習期間的深刻反思,當進行線上課堂時,實質上是在雲端中學習。

這本詩集是在中國文化中心和中學中文教師的指導下出版。正如高小剛博士為本書撰寫的前言,詩歌的本質是讓作者自由表達和想像。在線上學習期間,雲端成為一個探求知識的平台。學生們透過寫作探討了友誼、愛情、變化、時空、季節和生命等主題。

本作品集以學生的志趣淬煉而成,收錄128首中文詩歌和詩句,讓讀者深入了解我們的學生作家在一段不平常日子,隱藏於內心深處的想法和感受。年輕詩人們未有出埠旅遊和度假,轉而投向大自然的懷抱。有學生在詩中提到走遍了香港的大山小丘 ; 另一首詩則描述了雨後的山谷帶著露水清香的氣味。學生出走郊外尋求心靈的安慰與滋養,喚醒感官,讓他們以最為細膩的方式看到、聽到、嗅到和感受不一樣的東西。

本作品集剛好於6月暑假前夕面世,為這一年圓滿作結(可於暑假後在中學圖書館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