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

鄭旻真

記得我踏上弘立旅程的第一天,父母將我留在預備班的教室裡;當時那個五歲的女孩,一來為遇到新朋友而感到歡喜興奮,同時也為父母的離去感到忐忑不安、恐懼不適。若問當時的女孩:妳是誰?從哪裡來?將到哪裡去?她想必只有一片困惑。但若讓她在弘立成長十三年,嬉戲、學習、探索⋯⋯她將成為一位自信而成熟的少女,對自己的價值觀與愛好有著清晰的認識。

弘立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八德一智與IB學習者素養。身為弘立學生,我們以八德一智為做人的根基,讓它們指導我們與他人的互動與關係,再以IB學習者素養作為認識自我的立足點。八德一智教我們如何忠於原則、孝敬師長、仁慈待人、愛好學習、以禮自持、守信重義、寬和諒解、平衡生活,同時更需要不斷地自我反省。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弘立讓我們在悠久的歷史與文化中成長。小學時,我們沉浸於中華傳統文化之中,了解自己的歷史根源;中學則進一步認識我們身為全球公民的角色,鼓勵我們將茂盛的枝葉伸展到開闊的晴空中。我們的校外活動始於香港與中國:香港動植物公園、各個離島的露營體驗、廣東、西安與敦煌的文化探索。逐漸,弘立帶我們到柬埔寨、泰國、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做社區服務,赴美國展示科學研究成果、至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歷史。不久後,我將遠離香港,到遙遠的加利福尼亞州上大學,但我終究離不開我的東方身分,因為弘立讓我在中華文化中紮下了深厚的根。

當與我同學傾談時,我驚喜地發現:童年時和我一起高聲朗讀《弟子規》的同學們,如今已各有所好,各有所長。我們雖穿著相同的校服,但卻在不同的領域中發光發熱。我自己喜好STEM,同學們則在藝術、經典、人文、設計等科目中一展長才。我認為弘立書院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包容:接受學生的一切喜好,激發我們的各種才華。在弘立的薰陶下,我愛上了微生物學、納米技術、工程、物理、數學、中國經典等,同時也繼續發展我的壁球技能,成為一個優秀的運動員。

當我踏入斯坦福大學的第一天,想必也會面對同樣的興奮、挑戰、困惑和徬徨。但是就如我在弘立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友情和樂趣一般,相信大學生涯也將為我帶來嶄新的開始和無盡的機會。

身為本年級的畢業生代表,以及土生土長的弘立書院學生,我現今能滿懷自信地說:我為未來已做出了充分的準備。我能勇敢地說:我更理解我是誰,從哪裡來,要去哪裡。

鄭旻真(畢業生代表)

史丹福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