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C

大學預科項目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英文課程旨在引導學習者: 

  • 對英語進行探索,透過應發掘中的文學、歷史發展和全球異。 
  • 通過聽、讀和看,了解英語在各種語境中的用法、寫和文本設計方面成為這門語言的熟練使用者。如此,學生就可以通過國際語言培養自身的文化素養、水平和社會素養。 
  • 學習使用英語;透過英語學習;並學習了解英語。 
  • 充分發展自身的英語能力以接語言文學課程。有些學生只需要部時間修習語言習得課程就能滿足他們語言學習需要,然而有些學生或需全程修習語言習得課程。 
  • 並應對各種英語書說話、兩種模式混合和多種模式混合的文本加深學生對文本形式和目的之理解且更深此等文本所衍和接收的語境和文化。 

 

十一至十二年級英文 

語言A語言及文學課程旨在研究語言的複雜性與動態性,從應用和美學進行探索。本課程將探討語言在交流、表達經驗和塑造世界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個人作為語言生產者的角色。在整個課程中,學生將語言選擇、文本類型、文學形式和語境因素如何經由不同方式 

學生可透仔細分析各種文本類型和文學形式,建立自己的理解以及思考他人的批判觀點,從而了解文化信體系如何影響立場文本 

語言及文學課程的學習目標包括讓學生: 

  • 通過各種媒體和形式,接觸一系列不同時期、風格和文化的文本。 
  • 培養聽、、讀、寫、看、演示和表演的技能。 
  • 培養理解、分析和評的技能。 
  • 培養對文本形式和審美質的敏感明白它們如何促成不同的回引申出多種含義。 
  • 理解文本與各種觀點、文化背景本地和全球問題之間的關係,明白它們如何促成不同的回饋和引申出多種含義。 
  • 理解學習語言課程其他學科的關係。 
  • 以自信且富有創造性的方式交流與合作。 
  • 養成對語言及文學興趣及嚮往。 

 

語言弘立書院大學預科項目的語言習得課程旨在傳授必要技能和跨文化讓學使用所學語言順利地交流。 

語言專為對目標語言已有若干經驗的學生設。學生通過研習語言、主題和文本進一步能力。課程訂明五個主題:身、經歷、人類智慧、社會組織和共享地球。 

高級程度課程要求學生研讀兩項目標語言的文學作品以期拓展所使用和理解的語言的範圍和複雜性,以便進行溝通。學生可持量和語法知識並從概念上理解語言作,以便課程內容和目標語言文化相關各種主題進行論證構建、分析和評 

下列語言習得的目標適用於語言初學者語言學習者。 

  • 通過學習語言、文化、思想和具有全球意義的問題,培養國際意識。 
  • 使學生能夠不同的環境目的,運用所學語言進行交流。 
  • 通過對文本的學習和社互動,鼓勵學生認識和欣賞來自不同文化的觀點。 
  • 讓學生理解他們所熟悉的語言和文化之間的關係。 
  • 讓學生意識到語言對於其他領域的知識的重要性。 
  • 通過語言學習和探究的過程,為學生提供的機會以及培養批判性和創造性思維的技能。 
  • 通過使用另一門語言,為學生提供進一步學習、工作和休閒的基礎。 
  • 學生的好奇心、創造力以及終身享受學習的態度。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中文課程旨在引導學習者: 

  • 通過運用各種學習工具進行語言探索,把語言學習當作思考、創造、反思、表達和社交互動的橋樑,提高學生在不同情境中的聽、、寫、看和演示的技能。 
  • 探索自身文化及其他文化的特質及相互關聯,發展批判、創意、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 
  • 培養學生的好奇心、探究精神及終身學習的態度。 
  • 欣賞出自不同文化、代表不同歷史時期和各種文體種類的文本作品,引導學生認識中國文化精神,解中國國情和香港社會,培養世界公民意識。 

 

十一至十二年級中文 

十一至十二年級所涵蓋技能、態度和課程知識的要,包括總結最終大學預科項目考試的要求。 

 

技能 

  • 培養深入分析文本的技,建立不同作品之間聯繫的能力,並提升對作品形式、風格和美學等方面的鑒賞能力
  • 通過學習語言和作品,發展創意及批判性思維
  • 培養學生熟練運用語言進行口頭和書面表達的能力

 

態度 

  • 通過學習語言、文學、文化及探全球問題,拓展學生的視野
  • 培養學生對中文學習的好奇心、創造力及終身

 

課程知識 

  • 引導學生學習一系列不同時期、風格和體裁的篇章和作品
  • 認識、評鑒語言文化之間的關係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個人與社會課程旨在引導學習者: 

  • 欣賞人類和環境的共性和差異性。
  • 了解個人、社會和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的關係。 
  • 了解環境和人類系統如何運作和進化。 
  • 並關注人類社區和自然環境的福祉。 
  • 擔當負責任本地和全球社區公民。 
  • 發展探究技能概念上理解個人、社會與所身處環境之間的關係。 

 

十一至十二年級個人與社會 

弘立書院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提供工商管理、經學、地理學、全球政、歷及心理學科目的課程。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是在具有不確定性的當今境下研究企業職能、管理過程和決策。此範探討企業決策是如何受到組織內部和外部的因素影響,以及此等決策如何影響組織內部和外部的不同持份者工商管理探討個人和團體如何在一個組織內進行互動,如何有效地管理他們以及如何在這個日益稀缺且對可持續性發展加以重視的世界,以恪守倫理道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使用資源。因此,工商管理完全符合個人與社會這一學科領域的宗旨培養學生對個人及團體目標的理解 

工商管理的重點放在略決策,以及人力資源管理、財務與會計、市場推廣及管理等營運業務的職能。各個之間是本課程的核心,因為聯繫有助理解工商管理的大概內。通過對本科的六個概念進行探索(變革、文化、倫理、全球化、創新略),學生可工商管理的角度形成自己對跨學科概念的理解。  

儘管工商管理與其他人文與社會科學有許多通的技能和知識領域,但它們又在許多方面有所不同。例如,工商管理是對組織內部決策的研究,而經濟學是從微觀和宏觀層面研究稀缺性和資源配置。本課程借鑑了許多從中學項目個人與社會課程中到的分析和決策技能另外亦基於學生概念對變化和體系的認識,並按學生的相應水平培養出全球意識。 

 

經濟學

經濟學是對稀缺性概念和資源配置問題的研究。經濟學理論可應用於個人、本地、國家及國際背景下的真實例子。弘立書院的經濟學課程探討個人和社會如何應對和解決資源分配的問題。學生會對經濟學理論及其應用有所了解,形成他們了解周圍世界的一個框架。

標準程度和高級程度的經濟學課程旨在讓學生:

  • 對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和全球經濟領域的一系列經濟學理論、模型、理念和工具建立批判性的理解
  • 運用經濟學理論、模型、理念和工具,分析經濟數據,以了解和處理個人和社會在現實世界所面臨的經濟議題及問題
  • 在概念上認識個人和社會的經濟選擇、相互作用、挑戰和經濟決策的後果。

 

地理學

地理學是一門動態的科目,根植於現實世界,從時間和空間上關注個人、社會和物理過程的互動並嘗試辨認此等互動的趨勢和模式。此科還會研究人們適應和應對變化的方式,並評估與此等變化相關的實際和可行的管理策略。地理學描述並有助於解釋不同地方的相似性和差異性,其定義視乎不同規模以及(對決策擁有各種權力的)不同身份而定。

在個人與社會的學科之中,地理學擁有別具一格的空間維度,定位介乎於社會或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之間。大學預科項目地理學課程將物理、環境和人文地理相結合,確保學生掌握社會經濟和科學方法論的要點。地理學揉合並研究各個學科的相關概念和理念,有助於學生培養生活技能並能欣賞和尊重不同的方法、觀點和理念。

大學預科項目地理學課程的核心,在於人口動態、氣候變化以及人類如何利用地球有限資源的相關概念。可選主題包括淡水資源、海洋環境、極端氣候、人類對自然災害的反應、食品與健康地理、旅遊和城市管理。而高級程度課程會集中以全球化的視角學習整個課程。

本課程完全以案例研究為基礎,換言之,教學大綱的所有內容都與當今世界發生的現象有關,包含所有人類活動。本課程專門教導學生設法應付目前全球疫情的問題,以及緩解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持續性問題。大學預科項目地理學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不同角度以看待世界,希望他們成為具有自我意識和全球意識的公民。

 

全球政治

21世紀的特點是變化迅速和聯繫日益緊密,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響個人和社會並造成複雜的全球政治挑戰。全球政治是一門刺激而充滿活力的科目,綜合了社會科學和人文的多種學科,反映了許多當代政治問題的複雜性。學習全球政治使學生能夠用批判思維,接觸不同和嶄新的政治觀點和方法,以便理解這個世界變化萬千的挑戰,並意識到作為活躍全球公民在其中的角色。

大學預科項目全球政治課程在不同場景中探索基本的政治概念,如權利、平等、可持續性和和平。本課程使學生能在本地、國家、國際和全球層面形成對政治活動和過程的了解,並探索影響自己生活的政治問題。課程將抽象的政治概念與現實世界例子和案例分析相結合,方便學生理解,並將此等例子和案例進行比較,確保從更為開闊、跨越國界的視野進行探討。

課程的核心單元共同構成以「人、權、政」為中心的統一主題。對「人」的強調反映了本課程不僅探討國家層面的政治,還探討非國家主體、社區、團體和個人的作用和影響。本課程還強調「權利」的概念,因為「權利」對理解全球政治的動態、緊張局勢和結果十分重要。在整個課程中,衝突、移民或氣候變化等問題都是通過明顯的政治視角來探討的:「政治」為探討人與權利之間的關係提供了尤其獨特的豐富背景。

 

歷史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歷史課程是一門以比較和多視角方法為基礎的世界歷史課程。本課程涉及各種類型的歷史研究,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並平衡其結構和靈活性。課程強調鼓勵學生從歷史的角度出發進行思考、培養歷史技能和汲取事實知識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技巧和讓學生形成對歷史的多角度理解。因此,本課程須以批判性思維探討過去歷史,頗具挑戰且要求甚高。

標準程度和高級程度的歷史課程旨在讓學生:

  • 理解過去並發展持續的興趣
  • 從多種角度觸及和欣賞歷史概念、問題、事件和發展的複雜性
  • 通過研究世界多個地區的歷史,促進國際意識
  • 理解歷史學科,培養歷史意識,包括時間順序、背景意識及對不同歷史觀點的理解
  • 培養關鍵的歷史技能,包括有效地理解來源
  • 通過反思過去增進對自己和當代社會的了解

 

心理學

完成這門振奮人心的課程需要兩年的時間,本課程讓學生通過對人類行為進行科學研究,深入認識心理學學科中最重要的理論和研究。課程要求學生培養批判性思維和寫作技能,以便有效地評估和理解廣泛的心理學研究。學生將研究生物、認知、社會和文化對人類行為的影響。除了此等主要的理論觀點之外,在第二年的課程中還將對所選定的主題進行研究。高級課程的研究主題有兩個,而標準課程則有一個。學生還必須學會如何進行定性科學研究,並將推論數據應用於研究結果。內部評估項目要求學生計劃和進行自己的實驗研究。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數學課程旨在引導學習者 

  • 享受數學,培養好奇心並開始欣賞數學的優雅和力量。  
  • 理解數學的原理和本質。 
  • 在各種境下清晰、自信地進行溝通。 
  • 培養邏輯、批判和創造性思維。 
  • 培養在數學思維和解決問題方面的自信、毅力和獨立性。 
  • 培養概括和抽象化概念的能力。 
  • 將技能轉換並應用至廣泛的真實生活情境、其他知識領域和未來的發展中。 
  • 了解和數學的發展如何相互影響。 
  • 了解數學家的工作及數學的應用可能引發的道德、社會和倫理影響。 
  • 領略數學的影以及其多元文化和歷史的觀點,國際了解數學。
  • 了解數學對其他知識領域的貢獻,尤其是作為大學預科項目知識論課程的一個特定「知識領域」。 
  • 培養繼續學習數學所需的知識、技能和態度。 
  • 培養判性反思自我他人的工作的能力。 

 

十一至十二年級數學 

弘立書院為有不同需要、興趣、志向和能力的學生提供四門不同的數學課程當中分成 

數學:分析與方法標準程度高級程度)- 本課程適合喜歡培養自數學能力能夠有效建構數學論點並希望強數學思維能力的學生。熱衷於解決和數學疑難的學生可本課程 

數學:應用與理解標準程度高級程度)- 本課程適合有興培養數學能力以描述世界解決實際問題的學生。在實際情中運用數學本課程 

 

在選擇課程時,建議學生考慮以下幾點 

  • 數學能力以及能夠應付自如的數學類型
  • 對數學的興趣及對該科目可能最感興趣的特定領域
  • 大學預科項目框架下的其他科目選擇
  • 未來的學業計劃,尤其是他們將來希望學習的科目
  • 職業選擇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科學課程旨在培養有能力且自信的科學家,讓學習者: 

  • 能夠批判性地思考問題並評估資料。 
  • 具備把學應用於日常現象的知識和技能。 
  • 在本地和全球理解社區和協作的價值。
  • 成為對進步充滿熱情的終身學習者。 
  • 具有強的實踐技能,能夠通過實驗有所發現 

 

十一至十二年級科學 

弘立書院國際文憑大學預科項目提供生物、化學和物理科目的課程。所有科學課程均分為標準程度和高級程度 

 

生物 

生物學家試圖用許多不同的方法和技術從各個層面上了解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本課程從細胞的單位入手,從細胞的分子結構和複雜的代謝反應開始,到最終研究使整個生態系統發揮功能的相互作用從而對生命進行探索。由於生物學的本質,該科目滿實驗性特性預期整個課程,與探究式學習者的基調一致。 

大部時候,高級程度課程更具廣度(主題9主題11),但份則更具深度(主題7810)。課程更具深度的一個例子是,標準程度課程要求學生大致了解作用當中涉及對密碼子和鹼基配對的理解,而高級程度課程要求學生進一步了解核糖體結構、EPA位點和三個步驟(起始、延伸、終止)。 

生物學仍然是一門年輕的科學,預計在21世紀會有很大的進步。在人口不斷增長給食物供應和其他物種的棲息地帶來更大的壓力之際,弘立書院生物科目的學生將被賦予能力成為地球護育者 

 

化學 

化學是一門實驗科學,旨在幫助學生通過觀察生命最核心的基本組成部,即原子,來理解自然世界。化學研究最開始並不是一門真正的科學而是一種將金屬煉成金子的方式正是煉金術士建立了嚴格的實驗流程和實驗室技術。儘管化學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步演化,但觀察仍是化學的核心原理。進行探索和實驗是這課程的慣常做法,有助於理的形成。學生打下在能量學、化學鍵合、還原氧化反應以及有機化學方面的堅實基礎,這對他們將來修讀許多高等教育課程大有助益,比如醫學、生物科學和環境科學同時對日後就業也十分有幫助。 

主題設計上,高級程度和標準程度項目十分相似,但高級程度課程將11個領域中的每一個都帶入更深層次的理解並挑戰學生讓他們掌握諸如有機反應機制、確定反應速率方程式和探索絡離子形成概念。 

化學是一門極其振奮人心的科目,它為我們觀察周圍環境提供一個非常豐富和深刻的視角。它挑戰我們對看不見的東西進行建模,理解和信任他人進行的實驗並預測我們可能不知道的東西。化學是對知識的奇妙探索。 

 

物理 

通過對大學預科項目物理,我們希望學生能更深入了解周圍世界。通過數學建模和實際的研究工作,我們旨在全球下為科學研究和創新提供機會。完成標準程度或高級程度的課程將可讓學生加深認識科學的可能性和局限性。 

標準程度和高級程度課程的學生都將學習個核心主題,涵蓋現代物理學的主要概念,包括力學、熱力學、萬有引力、波、電、能量、原子物理和構成宇宙的基本粒子。在可的情況下,我們通過進行研究工作教授概念藉此培養學生實用技能以應用各種技術和設備。若要真正科學理解科學的本質至關重要,這就是為麼我們要將學習體驗「情化」。高級程度課程將深入鑽研核心課題,將覆蓋量子物理以及場。所有學生將從下列課程中選修其中一門:天體物理、工程物理、成像或相對論。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設計課程旨在引導學習者: 

  • 享受設計的過程,培養對優雅和力量的鑒賞力。 
  • 不同學科中擴充知識、理解和技能,從而使用設計設計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案 
  • 有效地使用應用,作為獲取、處理和交流資訊、設計和創造解決方案以及解決問題的手段。 
  • 了解設計創新對生活、全球社會和環境的影響。 
  • 文化政治社會、歷史和環境的下了解過去、現在和新興的設計。 
  • 尊重他人的觀點理解問題可以選用的其他解決方案。 
  • 誠實正直,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培養有效的工作習慣 

 

十一至十二年級設計 

十一至十二年級所涵蓋技能、態度和課程知識的要,包括總結最終大學預科項目考試的要求。 

  • 一系CAD技能的技能 — Fusion 360  3D打印 
  • 學習檔案創建 
  • 題學習與修訂 
  • 標準程度考試:份試卷(主16學習檔案標準AD 
  • 高級程度考試:份試卷(主110學習檔案標準AF

藝術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藝術課程設計旨在引導學習者: 

  • 探索周圍世界。 
  • 創造能幫助自我理解和理解他人的藝術。 
  • 培養製作高品質藝術品所需的技能。 
  • 反思製作作品時的嚴謹過程,並分析作品對眾的影響。 
  • 學會更有效合作和溝通。 
  • 自信且有理據地將想法轉化為行動。 

 

十一至十二年級藝術 

大學預科項目階段繼續選擇所選藝術科目的學生學習具有挑戰性且要求嚴格的課程。弘立書院的大學預科項目藝術課程明確劃分為個科目 

 

戲劇 

戲劇是一門體驗性科目,學生共同克服藝術挑戰並與教師一探索,他們從中的一系列經驗將有助於他們為十二年級作品的最終評估好準備。課程的學習領域括: 

  • 上演和設計劇本 
  • 探索世界戲劇傳統 
  • 創作戲劇 
  • 演示戲劇理論 

 

學生以導演、表演者、設計師和創作者的身份從專業的角度接觸此等學習領域。課程項目和材料是為戲劇小組的學生量身訂製的,讓學生體驗一系列的探索、評估和表演果。 

 

此等技能將在課程的第二年通過以下部進行評估: 

  • 導演手記 
  • 研究展示 
  • 合作表演 
  • 戲劇作品獨秀(高級程度

 

視覺藝術 

標準程度和高級程度的視覺藝術核心教學大綱由三個同等相關的領域組成: 

  • 境中的視覺藝術
  • 視覺藝術方法
  • 傳達視覺藝術 

 

我們要求學生通過以下實踐探索核心教學大綱領域: 

  • 理論實踐 
  • 藝術創作實踐 
  • 策展實踐 

 

視覺藝術的評估分為個部 

外部評估 

:比較研究20% 

:流程檔案40% 

內部評估 

:展覽40% 

 

音樂 

新的音樂預科課程學生通過扮演研究者、創作者和表演者的角色,對音樂的職業體驗有更深刻的認識。學生學習音樂的重點將放在四探究領域 

  • 用於社會文化和政治表達的音樂
  • 用於欣賞和表演的音樂
  • 用於製造戲劇效果、動和娛樂的音樂
  • 電子和數時代的音樂技術

 

學生個人、當地和全球下接不同的音樂材料。 

 

標準程度高級程度的評估分為個部 

  • 在情探索音樂
  • 音樂實驗
  • 呈現音樂
  • 當代音樂創作者僅適用於高級程度學生

 

駐地藝術家 

 所有這一切都得益於我們強大的駐地藝術家計劃,我們邀請行業標準的藝術家與我們的學生長期合作,以提高他們對自我能力和日後從事的行業生活的認識。 

 

設施 

弘立書院擁有一系列優秀的藝術設施、設備和支人員,使我們能夠在的藝術活動計劃製作品質專業的展覽、音樂會和作品以滿和課外的體驗 

科目目標與宗旨 

弘立書院的體育及健康教育課程旨在引導學習者: 

  • 享受運動,認識到活動對保持一個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 在不同情況和活動中學習改進和應用一系列關鍵技能。 
  • 培養和應用對關鍵概念、規則和技術的知識和理解。 
  • 尋求發展個人和作為團隊成員的技能。
  • 建立和加強認自己的主要強項在所發展領域取得進 

 

十一至十二年級體育及健康教育 

十一至十二年級每有一體育及健康教育課,重點在於保持身體活動以促進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學生可學年自行選擇課程項目並可以尋求自身的體、身心健康、團隊技能和個人技能。